在忙碌的生活中要保留时间亲近上帝,是我们常面对的挣扎,然而在我们开始探讨这个问题之前,有必要知道为何要讨论这个主题。

花时间祷告和阅读圣经,这种操练本身并不是我们生命的终极目标。如果我们不明白上帝为我们今生所定的最重要的目的,那我们努力寻找机会亲近上帝的举动,就会变得很空洞。

在探讨如何花时间与上帝亲近之前,重要的是首先我们要确定自己已经认识上帝。

你或许因为参加教会,或因为在基督化的家庭成长,就认为自己是一个基督徒。这是关乎永生的事,你必须确实知道。

在两千多年前,一位名叫尼哥德慕的宗教领袖,前去拜访耶稣,希望为自己在信仰上的疑惑找到答案。尼哥德慕说:“拉比,我们知道祢是由上帝那里来作师傅的,因为祢所行的神迹,若没有上帝同在,无人能行。”(约翰福音3章2节)

出乎我们的意料,耶稣的回应似乎与尼哥德慕所说的毫无关联,祂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上帝的国。”(3节)

他们的对话,突显了肉体生命与属灵生命的强烈对比。在伊甸园里,亚当尚未犯罪前,他是处在一种完全无罪的状态。但是当他不听从上帝,吃下禁果之后,就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一道巨大的障碍物,横梗在人与上帝之间,破坏了彼此之间的关系。亚当意识到这一变化,就刻意躲避上帝(创世记3章8-10节)。

罪破坏了人与上帝原本亲密合一的关系,在其间制造了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直到今天,这种状况仍然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正如圣经所说:“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以赛亚书53章6节)

这样悖逆上帝所造成的悲惨结果,就是灵命的死亡。

除非情况有所改变,否则我们根本无法与上帝有任何交流,更不用说我们即将讨论的主题──与上帝亲密交流。

“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
罗马书6章23节

正因为如此,在约翰福音3章中,耶稣对尼哥德慕所说的话,是个天大的好消息!耶稣告诉他,我们每一个人已死的灵命可以再活过来。上帝的灵会进入我们生命中,恢复我们与祂的亲密交流。

耶稣渴望饶恕我们的罪,让我们恢复与上帝的关系,并赐予我们永远的生命。

但这一切要如何成就呢?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自己是个罪人,且无法自救。罗马书3章23节告诉我们:“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

其次,我们必须明白罪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接着罗马书6章23节提到:“罪的工价乃是死。”但是,这里有一个好消息,乃是最好的消息。耶稣基督死在十字架上,已经为我们的罪受了刑罚。保罗在罗马书中解释说:“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5章8节)。

这位完美毫无瑕疵的耶稣,舍弃自己的生命,成为我们的代罪羔羊。祂为我们受死,然后从死里复活,证明祂的能力胜过死亡,至今祂仍然活着,坐在天上的宝座看顾着我们,作我们的救主。那我们该如何回应呢?约翰福音1章12节说:“凡接待祂[耶稣]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

如果我们承认自己有罪,然后凭着信心,相信耶稣藉着祂的受死、埋葬和复活饶恕了我们的罪,我们就可以即刻得到这份永生的礼物,享受与上帝亲密交流的喜悦。

“上帝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上帝的义。”
哥林多后书5章21节

当我们接受了耶稣成为我们的救主,就会渴望阅读圣经,希望更认识上帝;我们会渴望在祷告中与祂说话;渴望享受与祂真实交流的亲密。

所以,如果你已经相信耶稣,接受祂为救主,并且渴望花时间与上帝同在,从中得着激励,那就继续往下读吧!愿我们能来到祂面前,享受祂的同在,祂是宇宙的上帝、奇妙的创造者,更是我们的拯救者,让我们花时间与祂亲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