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六月 2014

东山再起


前美国橄榄球员查德·潘宁顿(Chad Pennington)曾经多次受伤,威胁他的职业生涯。其中两次的严重受伤,使他必须忍受手术之苦、几个月的物理治疗,再加上好几周的训练,才能重新回到球场上。然而,每一回受伤后,他不仅回到球场上,表现更是超水准,这让他被选为美国橄榄球联盟的「年度东山再起奖」。潘宁顿的努力显出他要回到球场上的决心。


注重过程


威廉·金泽(William Zinsser)在他的著作《写作的泉源》(On Writing Well)中,提到许多作家都受到「以成败论英雄」的思维所影响,极度在乎文章或作品的销售量,而忽略了学习思考、计划和组织的过程。金泽认为「若作者眼中只有终点线,不给自己足够的时间思索如何到达终点」,那么所写出来的就会是一份杂乱无章的手稿。


最佳行销


有个故事说:从前有个男孩,他为了卖苹果而上了一列火车。他在火车车厢间行走,一边叫卖着:「苹果!您要买苹果吗?」然而,他从车头走到最后一节车厢,却连一个苹果也没有卖出去。


不加害人


许多人认为古希腊内科医师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是现代西方医学之父。他明白行医时遵循道德原则的重要性,而他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也备受推崇,至今仍是许多医生的道德指标。这誓言其中一个重要的观念,就是「不加害与人」,这表示一位医生只当做他认为对病人有益的事。


路边援助 


我有位点头之交与他的几个朋友一同去打猎。他们到了英国女王的庄园巴尔莫勒尔附近。在行走时,他不小心扭伤了脚,无法再行走,只好叫其他人继续往前走,而他自己则在路旁等候。


属天智慧


如果美国16岁的女高中生威摩特(Kiera Wilmot)是在科学课上做实验,她可能会拿到优等。然而,她却被指控引起爆炸。她本来计划事先取得老师同意才做这项实验,但她的同学却说服她在教室外做实验。于是,她用塑胶瓶将一些化学物质混合,结果引起爆炸,她这项无意的行为造成了同学们的惶恐不安,还因此遭到退学。


黄金纹理


上次我到英国的渡假乡村旅行时,买了几个骨瓷马克杯作为纪念。我虽然小心翼翼地使用这些杯子,但还是有一个掉到水槽里碎了。最近,我看到了日本传统金漆陶瓷的修补技艺,不禁想到那个破碎的马克杯。


主必修复


几世纪以来,许多人尝试修复受损及年代久远的艺术珍品。这些努力确实巧妙地保存了一些艺术家的原作,但有些却反而破坏了许多伟大的杰作,包括古希腊的雕像,以及至少两幅达文西的画作。


与主相遇


我的祖父、父亲及叔叔伯伯的个性都比较刚硬,可想而知,他们并不喜欢别人和他们谈论信仰。当父亲被诊断出是癌症末期时,我十分担心,开始把握每个机会跟他传讲耶稣的爱。可惜他总是拒绝,以婉转却坚定的语气说:「我知道自己现在需要什么!」


忙碌步调


根据一份针对全球32个城市生活步调的研究报告显示,新加坡是生活步调最快的城市。新加坡人走60步,平均只需要10.55秒,纽约人平均需12秒,而非洲马拉威布兰岱市的居民则需31.6秒。


遗忘的回忆


最近,一位年轻时就认识的朋友发了电邮给我,内附一张我们初中田径队的合照。从这张斑驳不清的黑白照片,依稀可以看到一群年轻人和两位教练。内心立时浮现以往在运动会跑1500米和800米的快乐时光。当我回忆这些美好片段时,也想到自己很容易把这些回忆抛诸脑后,然后埋首于眼前的事物。


叛逆绵羊


纽西兰的绵羊史瑞克是一只叛逆的羊。它因为害怕羊毛被剪而逃离羊群,失踪达六年之久。后来有人在山区的石洞中发现它,却看不出它是一只绵羊。发现史瑞克的人说:「它看起来有点像圣经描述的活物。」在某个程度上,是的,史瑞克好比圣经所说那离开牧羊人的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