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体能,男性大致上比女性强壮。然而我们不能因男人在体能上强于女人,就认定男尊女卑,更不能妄下女性是弱者的结论。

 

当主耶稣受难之时,与主同行的是女性,而非男性。除约翰外,在十字架前的不是门徒,而是妇女;参与主埋葬的不是门徒,而是尼哥德慕、亚利马太的约瑟,以及妇女;在主复活的第一日就迫不及待赶去坟墓的不是门徒,而是妇女。

 

这群女性心中的力量,为我们开了一扇窗,使我们可以看到自身可能所遗漏或缺乏的事。

 

敬虔的力量

在耶稣的时代,女性并不受重视。一般犹太宗教学者祷告感谢上帝时,会按照惯例庆幸自己:一、不是外邦人,二、不是撒马利亚人,三、不是女人。当时的男性拥有权力优势,女性多半受制于男性,也被视为丈夫的产业。

 

但耶稣却关心、尊重女性,这在第一世纪的以色列是很不寻常的。在那宗教教育只局限于男性的年代,耶稣却教导女性关于天国的褔音。路加福音记载了其中一些妇女:
过了不多日,耶稣周游各城各乡传道,宣讲神国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个门徒,还有被恶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经治好的几个妇女,内中有称为抹大拉的马利亚,曾有七个鬼从她身上赶出来,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约亚拿,并苏撒拿,和好些别的妇女,都是用自己的财物供给耶稣和门徒。(路加福音8章1-3节)

 

这大大违反了当时的文化——犹太教师只教导和训练男性门徒。而在以上的经文中,就提到了这些跟随主的妇女:

 

抹大拉的马利亚

抹大拉的马利亚是一位被七个鬼附的女人,耶稣赶出她身上的鬼,救她脱离苦海。她爱主至深,并且忠心委身于主。在耶稣基督受难的整个过程,以及发现空坟墓时,她都在场。

 

约亚拿

约亚拿是希律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主复活后向人显现时,她是其中一人,更关键的是她丈夫苦撒是希律 ‧ 安提帕家中的首席管家。这个希律王就是处死施洗约翰,又在彼拉多查不出罪状,把耶稣送到他那里后,夥同手下羞辱耶稣的人。但约亚拿对主的忠心,并没有因苦撒或可能面对潜在的政治危机而动摇,她一路跟随耶稣到坟墓。

 

苏撒拿

苏撒拿的意思是“百合”,她是这群妇女中最不为人知的一个。不过她和其他敬虔的妇女一样,全力委身支持主的工作及门徒所需。路加提到“好些别的妇女”(路加福音8章3节)忠心地跟从主,奉献自己的财物。她们不只是兴致勃勃的旁观者,更是委身的门徒。

 

勇气的力量

站在耶稣十字架旁边的,有他母亲与他母亲的姐妹,并革罗罢的妻子马利亚和抹大拉的马利亚。(约翰福音19章25节)
这些妇女会出现在十字架前,不是因为她们毫无分量或太不起眼,不会面临受牵连的危险。她们会出现是因为爱主,而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在各各他亲眼目睹救主断气的妇女,包括了:

 

耶稣母亲马利亚

耶稣降生后,马利亚和约瑟带婴孩到圣殿去,有位老年人西面宣告弥赛亚降临,还有一个令马利亚痛彻心肺的预言。路加福音2章34-35节记载:
西面给他们祝福,又对孩子的母亲马利亚说:“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许多人兴起;又要作毁谤的话柄,叫许多人心里的意念显露出来;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多年来,马利亚一直担心害怕儿子丧命,如今这把伤痛的利刃真的刺透了她的心。

 

被斥责的撒罗米(马利亚的姐妹)

撒罗米是雅各和约翰的母亲。她曾为儿子谋求上帝国中的一席位,被耶稣痛斥后(马太福音20章20-23节),依然出现在十字架前。这表明她与主的关系,也显出她愿意谦卑受教,爱主的心丝毫未减。

 

革流巴的妻子马利亚

革流巴的妻子马利亚,就是小雅各和耶西的母亲(马太福音27章56节;马可福音15章40节)。圣经学者约翰 ‧ 吉尔说:“这个马利亚无疑是个基督徒,她站到十字架旁边,不只是与她的姐妹作伴,也见证她对基督的信仰。”

 

我们看到大多数聚集在十字架前的信徒都是妇女。她们冒着不小风险,表现出巨大的勇气,毫不畏惧地站在现场,而激励她们的,是那份对主的爱。

 

爱的力量

我们看到大多数聚集在十字架前的信徒都是妇女。她们冒着不小风险,表现出巨大的勇气,毫不畏惧地站在现场,而激励她们的,是那份对主的爱。
那些从加利利和耶稣同来的妇女跟在后面,看见了坟墓和他的身体怎样安放。她们就回去,预备了香料香膏。她们在安息日,便遵着诫命安息了。(路加福音23章55-56节)
七日的头一日,黎明的时候,那些妇女带着所预备的香料来到坟墓前。(路加福音24章1节)

 

在路加的记载中,我们看到这些妇女虽然心碎,却依然委身;虽然哀伤,却仍旧忙碌预备所需;虽然无能为力,却还是照样服事。紧接着,更为震撼的事发生了:
看见石头已从坟墓滚开了,她们就进去,只是不见主耶稣的身体。正在猜疑之间,忽然有两个人站在旁边,衣服放光。妇女们惊怕,将脸伏地,那两个人就对她们说:“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当纪念祂还在加利利的时候怎样告诉你们,说:‘人子必须被交在罪人手里,钉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复活。’”她们就想起耶稣的话来,便从坟墓那里回去,把这一切事告诉十一个使徒和其余的人。那告诉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马利亚和约亚拿,并雅各的母亲马利亚,还有与她们在一处的妇女。(路加福音24章2-10节)

 

路加提到这些妇女“在猜疑之间”(希腊文的意思是“彻底的迷惘”)表达出彻底的困惑:主的屍体不见了!但这种“猜疑”却在看到天使之后变成“惊怕”(路加福音24章5节)和“惊恐”(马可福音16章5节)。天使差派妇女去告诉那些因害怕而躲起来的门徒:“救主复活了!”妇女一听到主复活的信息,就从坟墓那里逃跑,因为她们“又发抖又惊奇”(马可福音16章8节)。但当她们证实在墓地的所见所闻全都属实时,她们的心情又变了──“就急忙离开坟墓,又害怕,又大大地欢喜”(马太福音28章8节)。

 

马太告诉我们,她们去到使徒藏身之处时,经历到了此生莫大的喜乐。
妇女们就急忙离开坟墓,又害怕,又大大地欢喜,跑去要报给祂的门徒。忽然,耶稣遇见她们,说:“愿你们平安!”她们就上前抱住祂的脚拜祂。耶稣对她们说:“不要害怕!你们去告诉我的弟兄,叫他们往加利利去,在那里必见我。”(马太福音28章8-10节)

 

上帝以平安和恩典代替了这些妇女的惧怕、疑惑。在许多场合里,她们都占第一位:
  • 第一位到十架
  • 第一位到坟墓
  • 第一位听到复活的事
  • 第一位看到上帝儿子荣耀的复活
  • 第一位把生命之主胜过死亡的事告诉别人

 

这些敬虔妇女在生活中所展现的力量,希望能激发你我,使我们重新得力,以委身、勇气和爱来爱上帝的儿子。让我们“靠着主,倚赖祂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以弗所书6章10节),学习诗人所说的:
凡仰望耶和华的人,你们都要壮胆,坚固你们的心。(诗篇31篇24节)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