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的原因有很多,但没有什么比挚爱去世,来得更痛不欲生,而悲伤也会因留有遗憾而加剧。我们看到许多爱基督的人,在基督死的时候经历沉重的哀痛,其中一位特别叫人感动的是亚利马太的约瑟。他所经历到的不只是哀痛,而是从悲伤之中发出的哀痛,并且带着遗憾的重担。

 

接下来,我们将透过圣经福音书的记载,深一层认识约瑟的背景、个性与经历。

 

有钱的人

当十字架的行刑结束后,耶稣的屍体该如何处置?犹太教对处理屍体有严格的规定(尤其是在安息日的傍晚),而约瑟就在这关键时刻出现:
到了晚上,有一个财主,名叫约瑟,是亚利马太来的,他也是耶稣的门徒。(马太福音27章57节)

 

约瑟去见了彼拉多,向他提出领取耶稣身体的要求。他的这个要求绝对是会轰动第一世纪的耶路撒冷的大事,因为多数人以为跟随耶稣基督的多半是穷人,或是不起眼的加利利人。但亚利马太的约瑟却不然,他的背景截然不同,不只家境富有,亦非出身加利利。“亚利马太”的意思为“高地”,是“巴勒斯坦几个城市的名称”。他的家世、背景与其他门徒不同。

 

备受敬重的注释书作者约翰 ‧ 吉尔说,有人认为这个约瑟是耶路撒冷有钱的祭司之一,也是在约翰福音3章中,那位夜访耶稣的法利赛人尼哥德慕的兄弟。另外,也有注释书作者认为,马太之所以特意写下这段细节,是为了说明约瑟能够接近彼拉多的原因。他雄厚的财力使他获准领取耶稣的屍首,也有能力妥善处理后事。

 

约瑟亦有一个令人惊讶的身分——公会成员。请留意路加的描述:
有一个人名叫约瑟,是个议士,为人善良公义,众人所谋所为,他并没有附从。他本是犹太亚利马太城里素常盼望神国的人。这人去见彼拉多,求耶稣的身体。(路加福音23章50-52节)

 

约瑟曾是把耶稣定罪的公会成员之一!他和尼哥德慕极力反对私设法庭陷害无辜的耶稣,但他们失败了。他还和尼哥德慕在大庭广众前,极力为耶稣辩护,令公会同仁大感震惊。

 

惧怕的人

恐惧是可等可怕,我们可能因恐惧而做出难以想像的事,包括不敢伸张正义、仗义直言。圣经就一再出现关于恐惧的主题及其影响:
  • 恐惧使亚当逃避上帝(创世记3章10节)
  • 恐惧使撒拉向上帝说谎(创世记18章15节)
  • 恐惧使以利亚落荒而逃,躲在洞里(列王纪上19章3节)
  • 恐惧使彼拉多做出把耶稣钉在十架上的决定(约翰福音19章8节)

 

毫无疑问,恐惧的情绪会使人软弱无力,奴役人心,造成悔恨的痛苦,使人不断自责、悔不当初。笔者认为亚利马太的约瑟也经历过这种感受,而他的后悔是基于害怕而不敢作为所导致的,这从约翰记载在髑髅地所发生的事便可知一二:
这些事以后,有亚利马太人约瑟,是耶稣的门徒,只因怕犹太人,就暗暗地作门徒。他来求彼拉多,要把耶稣的身体领去。彼拉多允准,他就把耶稣的身体领去了。(约翰福音19章38节)

 

约瑟因为害怕,“就暗暗地作门徒”。约瑟没有公开承认耶稣基督是主,他惧怕的是人,害怕他人报复、出言讽刺,更糟的是他害怕遭受逼迫。约瑟所惧怕的,与救主亲自鼓励门徒的话相反:“我的朋友,我对你们说:那杀身体以后不能再做什么的,不要怕他们。”(路加福音12章4节)

 

你害怕什么呢?约瑟怕人,我们多少也是如此。怕人闲言闲语,怕人不怀好意,怕为主挺身而出,怕举起手大声说:“我属基督,基督属我。”

 

圣经告诉我们,对抗恐惧时,要反复读以下经文:
  • 因为上帝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摩太后书1章7节)
  • 所以我们可以放胆说:“主是帮助我的,我必不惧怕;人能把我怎么样呢?”(希伯来书13章6节)
  • 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 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约翰一书4章18节)

 

主喜欢提醒门徒“不要惧怕”。惧怕会使人瘫痪无力,除非我们把惧怕交托给主,让主用完全的爱把它除去,否则惧怕会毁了我们。

 

然而,约瑟并没有一失足成千古恨,他对主的爱,终于战胜了害怕。首先,他在耶稣受审时勇敢表达不赞成杀死耶稣的立场(路加福音23章50节)。其次,他勇敢站在下令处死耶稣的罗马巡抚面前,亲口承认这位被钉的主。胆怯的约瑟,最终“放胆”去见彼拉多,向全国有权有势的人请求领取主的身体、处理后事(马可福音15章43节)。

 

关心的人

有些人会把关心别人视为不必要 ,甚至愚不可及。即便要付出关心,似乎也应该关心活着的人而非死人。约翰福音注释书《喜乐的比喻》(The Parable of Joy)中提到,高高在上的法利赛人,最不愿意做的就是触摸屍体,那在逾越节的时候会被视作不洁净。然而,约瑟却乐意照顾耶稣的遗体,足以显示出他爱主的程度。

 

我们可以从约翰的记载知道,这位曾经畏缩惧怕的约瑟,随后更违反罗马习俗,大肆铺张地安葬耶稣的遗体(约翰福音19章38-42节)。单是要把救主血淋淋的遗体从十字架上取下,就是一项挑战,接下来,遗体要运到墓地。这个安葬地点可不是随便挑选的。那个新坟墓就是约瑟自己的坟墓。坟墓是送给人最后的礼物,亚利马太的约瑟这麽做是在向主表达最后爱意。

 

约瑟基于爱主的心,力抗法庭体制,前去领取受死之耶稣的身体。原本私下很害怕的他,但现在却公开表明对主的爱及敬重。

 

约瑟的故事是如何结束的?福音书清楚地描述了他的信心,以及他对主受苦的看法,但却没有提到他的结局。

 

据说,亚利马太的约瑟和他家人以及几个朋友,后来都到了古英格兰当传教士。另个传说是主后六十三年,腓力派约瑟去英格兰,建立了第一个基督徒的据点,那个地方就是格拉斯顿柏立。后来有传闻指约瑟把圣杯带到英格兰。

 

这故事是真的吗?除非等到我们与约瑟站立在主前的那一天,否则我们不会知道。但倘若这是真的,那就意味着亚利马太的约瑟克服了惧怕。他的悲伤,在他得知被埋葬的主复活时就消失无踪;他的懊悔之心,已经被积极传福音的心志所取代;他在当门徒时不敢表明身分的失败,已经被后来他毅然去当传教士所取代。约瑟以喜乐的心向世人传扬永生的信息,不再因为主的死而悲伤。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