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年来,朱自清先生的《背影》触动了千万人的心,其中一个原因在于,这篇散文细腻地描绘了一位平凡的父亲如何尽其所能地爱自己的孩子:坚持要亲自送他上车,为他打点行李、座位、茶水,甚至特意走到另一边月台为他买橘子。这些情景唤起我们内心深处对父亲的情感。

我们的父亲可能从来都没对我们说过“我爱你”,但他们为了给我们更好的生活而起早贪黑地工作,为我们的健康、学业、工作、婚姻和家庭而牵肠挂肚……他们的爱往往藏在心里。

他们也许和我们心目中的“完美父亲”不一样。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可能希望他们更加慈爱、成熟,不但正直聪明、言行得体、受人尊敬,而且孝敬长辈、体贴妻子、爱护儿女——至少,也别大男子主义、自以为是、乱发脾气,对吗?我们可能曾经因为失望、惧怕而刻意疏远父亲,也可能因为难过、愤怒而说一些伤害他的话。

也许,直到长大成人,乃至为人父母,我们才渐渐明白:没有人天生就懂得养育孩子,我们的父亲也不例外。他们只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一生都在学习饰演不同的角色,也许会磕磕碰碰,甚至犯错。他们和我们一样,都需要上帝的恩典和帮助。

使徒保罗在以弗所书6章2-3节中提醒我们:“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他特别强调,“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无论我们与父亲的关系如何——或亲密,或疏远,或紧张,或缓和——我们身为上帝的儿女,都可以坦然无惧地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自己和父亲祷告,这是何等大的恩典!

今年父亲节,让我们默想上帝的话语,从十个方面为父亲祷告,求主将属天的福气赐给父亲,也施恩帮助我们尽儿女的本分。以祷告来爱爸爸,也许是最好的父亲节礼物,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