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浪费疫情带来的契机

 

文/黄思贤传道,台湾

这场人人自危的21世纪瘟疫大流行,大大搅乱了全球的政治、经济与社会,人际关系和互动也在一时之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被迫改变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学习适应透过社群媒体与人接触和互动。有人说这影响极为深远,我们可能再也回不去疫情之前的生活了。

 

因受到疫情的影响,许多职场人士被迫改变工作方式,居家上班成了最安全的方法。对基督徒来说,这无疑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重新审视自己的生命与生活方式,把握机会调整自己成为更合上帝心意的人——以便能在职场为主发挥正面的影响力(Positive Impact)。接下来,我想从个人生活、专业生活和灵性生活三方面来看,我们能够如何藉着疫情踏出自我成长的第一步。

 

一、个人生活(Personal Life)

过去为了追求在工作或事业上的成就,我们或许常常花费大量时间、心力去经营与发展业务。然而,也正因为这样的渴望,许多人牺牲了个人与家庭生活,甚至过着不健康的生活。如果疫情迫使你必须放慢速度,甚至暂停进度,何不趁这机会,好好反思一下过去的生活方式,想想自己是否忽略了家人?你也可以每天花一段时间与家人互动和聊天,听听配偶与孩子想对你说的话,用聆听来弥补过去忽略他们的缺憾。你可能会意外地发现,与其他事物相比,家人间亲密的互动关系能为你带来更大的满足感与动力。

 

个人健康不单指体能的强健,也包含了心灵的健康,但我们却常常将这两方面看为次要。一个聪明的职场人士明白,工作越是忙碌、压力越大,他越需要安排运动与调整身心的时间。这么做除了能使我们保持活力充沛,更可让我们的头脑灵光,思路清晰。若你过去夜晚常需要外出应酬,此时也是你改变这个不良生活方式的好时机。

 

在个人生活方面,最有价值的改变就是去寻找能帮助你、愿意与你互相督责的同伴。职场人士都知道“高处不胜寒”的道理,一个人越往上爬,知心的朋友就越少。鼓励你去寻找一个或一小群愿意真心相待,以爱心说诚实话的朋友,开始与他们固定见面或聊天分享,正如圣经提醒我们:“……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 ”(希伯来书10章24节)。因为生活在这样的群体或互动中,你将能更真实地做自己,心灵自然也会健康。

 

二、专业生活(Professional Life)

疫情让许多人的事业仿佛按下了暂停键,但我们可以不让个人的职涯也被暂停。我们可以学习新的事物与技巧、新的经营理念与策略、找出新的蓝海市场等。对许多中壮年的职场人士来说,使用网路或透过视讯软体主持会议可能是一项挑战,但此时不也正是实践“活到老学到老”的大好时机吗?例如,阅读一本关于领导力的好书,加入网路读书会,都是提升自我专业能力的好方法。我们应抓住机会投资自己,为自己的专业加分。

 

疫情期间也是职场人士思考如何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好时机。华人企业家需要转换思维模式,成为不仅是累积财富,更是祝福社会的人。正如全球旅宿平台Airbnb,虽然公司在疫情中受到很大的冲击和损失,但他们却率先宣布在全球提供共10万个住宿名额,让医护和第一线急救人员能在辛劳工作后,到就近的住宿地点休息。同时,他们也推出捐款功能,把全部收益捐给非营利组织,一起为防疫努力,这就是一个可思考与学习的美好典范。圣经教导我们“施比受更为有福”(使徒行传20章35节),这样的义举不仅荣神益人,你也可能得到一个更有向心力、更有荣誉感的团队。

 

三、灵性生活 (Spiritual Life)

在职场人士的生活中,内在生命的建造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他们或许认为,自己与上帝的关系虽极为重要,但却无需急于处理。灵性生活如同高楼华厦的地基,根基若不稳固,高楼必然倒塌。面对危难与挑战之时,一个对上帝与真理持有坚定信心的人将会表现出坚忍。由于圣经的话语时常成为他心中的力量,所以他也更能承受苦难与压力。现在正是你我的信心需要得到坚固的重要时刻,若我们能养成灵修的习惯,每天花一小段时间,单单与主面对面,研读与默想上帝的话语,我们将会发现自己重获在过去忙碌中所失去的平安。

 

灵性生活并非宗教行为,而是与创造我们的上帝建立关系,使我们能够经历到生命中全然的满足,这种满足是其他人、事、物、成功或名利都无法给予的,这也正是圣经中“平安”的真正含义。世上所能给我们的都是短暂、不能存留到永远的,唯独相信和接受耶稣基督的救赎恩典,我们才能得着永恒的生命。透过耶稣基督,我们将能明白生命真正的意义与价值,进而有能力活出爱,在家庭、职场、人际关系中成为众人的祝福。

 

在这世代发挥正面影响力

若你能因这次疫情而重新调整你的生活,你的职涯与人生将不再一样,更不会白白浪费了这次的疫情。在后疫情时代,人们或许会对未来更茫然、没有把握。身为基督的门徒,我们若越能够在个人、专业与灵性生活中成长,就越能对这世代发挥正面的影响力,毕竟世人会察觉到我们对此生的价值观是如此不同。因着信靠上帝,即便我们身处逆境中,内心依然满有平安与笃定,能够沉着应对。届时,相信必有人会拉着我们询问缘由,而我们所面对的考验将是:你我是否预备好成为上帝的和平之子,帮助他人透过耶稣基督与上帝和好?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