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战场”下的生命重整

 

文/刘家慧,香港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全球人类的生活,医护人员更是首当其冲。面对无形且极具威胁性的病毒,医护人员每天的工作,犹如在战场上与敌人搏斗,丝毫没有喘息的空间。疫情爆发期间,在香港公立医院担任社区健康(社康)护士长的何姑娘,除了与病人、战友共同对抗新冠病毒外,个人的信仰生命也得着更新与重整。

 

作为社康护士,何姑娘需要负责外展工作,她每天会前往行动不便的病人或独居长者的住所进行家访,提供打针、插胃管、装置导尿管、药物管理、抽血或量血压等服务。疫情期间,虽然医院暂停了非紧急的医疗服务,但这类为非住院病人所提供的服务却不能停。于是,她在过程中见证病人因欠缺口罩而仿徨、老人家因不懂应对疫情而苦恼,还有前线医护人员因防疫装备不足而面对健康危机。

 


↑何姑娘(右图)把物资转赠予有需要的老人家。

心灵的缺口如何填补?

在疫情爆发初期,何姑娘收到不少来自主内弟兄姐妹所捐赠的防疫用品,包括外科口罩及酒精洗手液等。于是,她把这些物资转赠予有需要的非住院病人及老人家。她深深体会到:“当别人有所缺乏或不足时,我们能伸出援手,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若再进深地思考,我们需要关注的,不仅是病人在身体或物质上的需要,更是他们心灵上的缺口。尤其是当人们面对死亡的威胁之时,心灵更加需要得到安慰及支持。因此,我开始思索,除了防疫口罩之外,我还有什么可以送给这些病人?原来正是耶稣基督的爱。”

 

她分享道,过去她一直认为工作与信仰是两回事,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她认定护士这份工作已很有意义,常在日常工作中付出无限爱心,无须刻意表明自己的信仰。同时,碍于本身护士长的身分,她觉得自己需要保持专业的态度,没有必要在上班时间向病人传褔音。但经历了这次的疫情,她在赠送口罩等防疫物资时,会勇敢地向对方表示:“因为耶稣爱我,所以我也爱你,希望你会相信耶稣。”

 

信仰生活的重整

残酷的疫情令何姑娘不得不反思自己的信仰生命,自问:“上帝把我放在这个工作岗位,有何目的与计划?”她深知,一切都要为上帝而做,不是为自己。当疫情在社区里蔓延时,何姑娘每次进行家访都会感受到耶稣基督陪伴在旁,她形容这画面是“好得无比”。

 

当社会因受疫情的影响,陷入不安与恐慌之时,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呢?何姑娘表示,其实上帝早已指示我们:“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上帝同行。”(弥迦书6章8节)何姑娘靠着与主同行而得力,能够应对每天高危的前线医护工作。

 

何姑娘也分享道,疫情初期,因为医院欠缺足够的防疫装备,同事每天都要为物资忧心,所以累积了很多的不满与埋怨。但就在那“一罩难求”——即使有钱亦未必能够买到防疫口罩——的时刻,有一些像何姑娘一样的基督徒,却愿意无私地捐出为数不多的口罩,赠送给有需要的人士。这一切被何姑娘的同事们看在眼里,深刻地感受到基督徒的爱心,因而对她倍加爱护与珍惜。更令人振奋的是,这样的举动使得整个工作团队变得十分齐心。何姑娘相信是耶稣的爱,让大家走得更近,即使团队面对无法预测的疫情,亦能互相扶持、勇敢地去应对。

 

这一次的疫情给予何姑娘一个重整生命的机会:“我的改变是对信仰更加认真,因为确定只有上帝的爱是永恒不变的,所以在这不变的爱中,我可以更加明白应当如何在生命的道路上坚定前行!”虽然疫情为大众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但她却清楚知道无论身处何种景况,都要认真地追寻、熟读上帝的话语。因此,即使在那仿若战场的环境中工作,她也会把握机会亲近上帝,并期望开阔自己的眼界,在往后的日子积极地修读神学课程。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