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上帝同行的“生果仔”

 

文/刘家慧,香港
受访者/Bosco

“感谢上帝的安排,祂赐下有爱心的小天使,他们守护在我的身边,使这条路一点也不孤单!”经营水果店的Bosco分享道。

 

香港土瓜湾的街坊习惯了称呼Bosco为“生果仔”(广东话,意思是“水果小子”),他们家族三代均从事水果零售业,平日主要做街坊生意。四年前,他开始接手家族事业。水果店的业务向来发展平稳、顺利,却在2020年遇上了前所未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店铺生意大受影响。

 

Bosco形容,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街上的行人很少,水果订单大减。一月份农历新年后,水果店被迫停业,期间完全没有收入。当时,他既担心生计,也忧虑自己及家人会染病,身心皆承受着极大的压力。他忆述:“那时我感觉很迷茫,因为无法预测何时才能复工,不知道积蓄能够支撑多久,也担心家人及客人等会被新冠病毒感染。”

 

担忧仿徨中经历上帝的同在

面对严峻的疫情,Bosco每天足不出户,但他没有懈怠。即便店铺不能开业,他也积极主动地联络以往的公司客户,希望能够接到一些订单,获得一点收入。但是,令人无奈的是,他一次又一次地吃闭门羹,因为当时政府及大部分商业机构都安排员工“居家工作”,自然也不需要订购水果。

 

在无法做生意的日子里,他虽然感到极度担忧与仿徨,却更深刻地体会到上帝的同在,知道上帝奇妙地透过不同的人或渠道向他说话。他分享道:“记得有一次,我在浏览网页时,看见一句金句:‘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马可褔音9章23节)。我便思考:‘为何会出现这句金句?’这节经文提醒了我,当我相信上帝时,我的内心就会有平安。虽然我的境况未必会即时改变,但〔上帝〕必定会扶持我的心灵。”

 

妈妈的祷告与顾客的关爱

上帝透过如云彩般的小天使,常常给予Bosco安慰及关怀。他表示,妈妈经常鼓励他、为他祈祷。纵然生意陷入困境,生活前路茫茫,但Bosco与妈妈的关系却更为亲密,这也是疫情中的一大收获。

 

除此以外,上帝又差派不同的小天使给予Bosco安慰:有熟客赠送经文卡以表心意,还有客人在Bosco感到压力透顶时送上爱心汤。“顾客很疼爱我,曾有一位客人煲汤给我喝。收到礼物的那一刻,我不敢在她面前流泪。然而离开后,我一面驾车,一面流泪,因为未曾想过,客人们会如此疼爱我。我觉得是上帝的安排,让我遇上他们,从而得着鼓励与安慰。”他眼眶泛泪地说。

 

上帝有最好的安排

在疫情期间,Bosco多次经历上帝的同在。即使他在生意上面对困难和挑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重新开业,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能力再次开业。不过他相信,上帝有最美好的旨意,并承诺一直都会与他同行:“我相信上帝每天都会为我安排。我很喜欢听〔福音〕诗歌,〔在疫情期间,〕我一有空便听诗歌,因为听后会感到心情舒畅。《足印》是我最喜爱的诗歌,这首歌虽然比较旧,却百听不厌。它的歌词带给我很大的安慰,让我顿时觉得一切都无须担忧。”

 

开拓视野,走出困境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Bosco的水果店在关闭两个多月后,于四月初再次开业。他也重新出发,学习以崭新的角度来经营这门生意。经历过上帝在工作方面的带领后,Bosco在经营生意、甚至是面对人生道路等方面,都有新的领会。

 

他满有盼望地说:“自从信靠上帝之后,我对这次疫情有了不一样的看法,眼界更加广阔。以往我灰心丧志时,就会一直消沉下去。但这次不一样,当我灰心失意时,我会思考如何走出困境、如何跳出固有的框框,让自己可以轻松地生活。”

 

他表示,虽然疫情使生意受挫,但他却成长了不少,例如学会调节心态,不让自己的负面情绪影响家人和朋友。他更意识到,自己的工作能够接触来自不同社会阶层的顾客,因此他希望日后可以更多地在职场上,或透过网路,向未信主的人分享耶稣基督的救恩。他这样鼓励同样面对生意或工作逆境的人:“面对逆境,你绝对不是孤独前行。只要你愿意分享,其他人必定愿意扶你一把,而无论这条路多么难走,你终有一天会走出这个困局。”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