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带给基督徒的三个提醒

 

文 / 温思恳,马来西亚

一个直径只有约100奈米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竟然在地球掀起了一场巨大的风暴。全球有超过一半的人口受到行动限制,世界经济开始自由落体式下滑,就连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被迫推迟一年举办。纵观历史,人类只曾三度取消奥运会,分别是受到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所影响──难怪这场疫情堪比“第三次世界大战”,毕竟它对人类社会、经济、文化与政治所造成的伤害是难以估量的。

 

近来,有许多华人基督徒文献已探讨了有关网上敬拜和苦难神学等课题。今天且让我们从另外三点来反思疫情带给人类的提醒。

 

1.上帝的创造原本都是“甚好”的,连病毒也不例外

各位也许会问,上帝是否创造了病毒?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宇宙的“万物是藉着祂造的”(约翰福音1章3节),祂也看一切受造之物为“甚好”。正如创造了令人讨厌的蚊子和苍蝇一般,祂也创造了病毒,其数量还多得惊人。科学研究显示,地球上有多达一千穰(即1后面加上31个0)个病毒,远超过全宇宙十垓(即1后面加上21个0)颗星星的数量。一茶匙的海水就可能包含超过十亿个病毒!

 

其实无论是细菌(bacterium)还是病毒(virus),在大自然中都有各自的功用。细菌常常被误以为只会导致疾病,有害无益。但若没有细菌,土壤就不会变得肥沃且适宜耕作,空气中的氮气比例也不会保持稳定。人类大肠中的益生菌,对人体的免疫力也至关重要。至于病毒,它们就像是传播花粉的蜜蜂,能够促进基因的转移(gene transfer)。病毒不仅携带自己的基因,也可以携带某些生物(例如细菌)的基因。基因的转移使生物多样性成为可能,让物种易于适应环境的改变。

 

然而,由于人类违背了上帝的话语,罪进入世界,破坏了上帝原初的美好创造,人类不得不面对疾病、痛苦和死亡(创世记3章;罗马书8章20-23节)。科学家证实,大多数或所有有害病毒和细菌都是非致病微生物的变异形式。例如,查尔斯・斯泰尔斯博士(Dr. Charles Stiles)曾指出,“致病细菌最初被创造时,是以某种非致病菌的形式存在”,而致病细菌的出现是世界自被造以来不断退化的结果。 此外,根据创世记的记载,人类的寿命在洪水之后大幅衰减(可比较创世记5章和11章)。一些基督徒科学家认为,创世记提到的“空气以上的水”(参创世记1章7-8节),很可能有助于过滤有害的宇宙射线;洪水过后,地球少了这个保护层,地表承受更为强烈的辐射,许多非致病微生物发生基因突变,进而变成可导致人类生病的有害细菌或病毒。

 

2.活在罪中的人类无法成为世界的好管家

此次疫情的爆发与失控,反映了人类是失败的管家。如果新型冠状病毒是人造的生化武器,那么这真是人神共愤的罪行。若这次疫情是实验室发生泄漏事故所引发的,而有关当局蓄意隐瞒、打压消息,那么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埋没了上帝所赐的良心。若这次疫情是有人食用野味而导致的,那么这表明人们并没有从过往的疫情(例如2003年的SARS)中汲取教训。不管起因是什么,我们若细察这次疫情的发展,就不难发现疫情在许多国家失控,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有关政府在防疫工作上颇为怠慢,甚至隐瞒疫情的真实情况,而许多国民也不愿意配合政府制定的防疫措施。

 

人类无法成为好管家 ,是因为我们在罪中已经全然败坏(罗马书7章18节)。若不是耶稣“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希伯来书1章3节),被病毒重重包围的人类就不可能存活到今天。

 

其实,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新型冠状病毒只危害人类(Homo sapiens)这个物种。至于其他物种,反而因人类自我隔离而得以在较为清新、干净的大自然中生存。有人用“大自然的反扑”来形容地球的自我修复功能,在某个程度上,这其实是某种自然崇拜(Nature worship)的论调。大自然能够进行自我修复,全仰赖上帝奇妙的设计和创造。这并不是说,上帝使用新型冠状病毒来清洗世界,因为祂绝非罪恶的源头。祂充满慈爱,满有智慧,将疫情转化为其他方面的祝福。面对病毒,人类首先要看见自身的败坏和相应的代价,其次也要看见上帝透过这个灾难,给予人类自我反思和“重新出发”的机会。

 

3.基督徒要关注末世预言

如果我们笃信科学和人为的努力可以挽救人类的命运,那就是在建造一座巴别塔,自诩为神。从末世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只会继续败坏,最终灭亡。疫情无论如何一定会过去,但世界仍然注定要灭亡。唯有迎来新天新地,我们才会看见上帝的救赎计划得以完满地实现(启示录21章1-3节)。疫情提醒我们,人类最终的盼望与救恩来自基督,而非疫苗或药物。这不是说疫苗或药物不重要,但唯有基督能够拯救我们的肉体和灵魂脱离永远的死亡。

 

圣经多次教导我们要等候基督的再来(腓立比书3章20节;提多书2章11-13节)。这看似消极的等候,却可以转化我们的思维和价值观。一个盼望永恒国度的人,能够轻看世上一切短暂的苦楚(哥林多后书4章17节),并甘于献上自己作为活祭。许多基督徒都很少关注有关末世的教导。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所带来的这场浩劫,我们若仍然对末世预言视若无睹,就错过了预备心灵的绝佳机会。这次疫情也许与基督的再来无关(也许有关!),但它可以使我们更加期盼基督的再来。切记,正确的末世观应该是这样的:(1) 盼望基督的再来;(2) 相信基督随时都可能再来(马太福音24章50节,25章13节)。

 

谨慎自守,警醒祷告,彼此相爱

身为失败的管家,人类必须回到上帝的面前悔改并寻求帮助,因为唯有上帝能够拯救我们到底。疫情可以使我们更加渴望进入永恒的国度,也能够促使我们“谨慎自守,警醒祷告”(彼得前书4章7节)。最要紧的是我们要彼此相爱,用生命的见证带领世人归主。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