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有所思──梦醒时分

 

文/叶焕章传道,香港

执笔之际,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似乎有所缓和,尽管仍有零星的本地确诊个案。在这次疫情中,香港吸取了十七年前SARS的教训,医护人员早已吹哨提醒全港巿民严阵以待。中国大陆的武汉市于1月23日宣布封城,香港政府在农历新年过后便陆续推出多项防疫措施,除封闭大部分关口之外,还要求学校停课,不允许人们到医院和养老院探访,呼吁企业安排员工在家工作等等。尽管如此,恐慌情绪依然笼罩全城,到处都有人抢购口罩或其他防疫物资,甚至有人打劫卫生纸,情况令人感到愕然。

 

放眼世界,病毒在过去短短几个月之内迅速蔓延,全球各地先后进入紧张的防疫状态。自3月中以来,许多国家的确诊数字节节上升,几乎整个世界都停摆了。目前,虽然部分国家的防疫工作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许多国家的疫情依然十分严峻。

 

疫情所带来的接二连三的冲击,迫使我不断反思:这场疫情给教会带来了什么挑战和机遇?我们又能从圣经中获得什么启发?

 

教会所面对的挑战和机遇

过去一年,香港社会陷入严重的撕裂状态,再遇上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可谓雪上加霜;中美关系持续紧张,香港被牵连其中,前景堪忧。此外,可以预见的是,世界疫情将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很可能会导致全球性的经济衰退,香港很难独善其身,必将面临巨大的考验。在这样内忧外患的处境中,教会面临几项严峻的挑战。首先,因持续多月的限聚令要求人们必须保持社交距离,大多数信徒无法面对面地接触,这让彼此的关系受到考验。其次,教会中各式各样的聚会不能如常举行,牧养与福音事工遇到阻碍。最后,受疫情影响,不少信徒失业并且面临情绪困扰,教牧在提供辅导及支援方面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但与此同时,疫情迫使整个香港都停下来,让人有喘息的空间,也提供了修补关系的机会。虽然持续多日的限聚令使教会暂停面对面的聚会,但网路通讯工具使网上崇拜、主日学、祷告会、小组聚会、课程等活动能够顺利进行,不单令信主的人可敬拜上帝,也让未信的人有机会接触信仰。当信徒不能到教会参与崇拜时,许多家庭就成为敬拜赞美和传福音的地方,这也发展出牧养与福音事工的新模式──信徒积极参与牧养与布道事工,让基督信仰融入家庭生活。疫情期间,不少教会把握机会与弱势社群同行,当中包括不少无家者、独居长者、清洁工、管理员、少数族裔等等。除此之外,疫情也促使不少教会改变一些固有的观念,尝试使用新科技,例如提供网上奉献的渠道。

 

保持警醒 持守信心

经上说:“看啊,我要像贼一样来到。那警醒并保持衣着在身的人有福了;他不至于赤身行走,让人看见他的羞耻”(启示录16章15节,新汉语译本)。这提醒我们,主耶稣再来的时候会像贼一样,我们无法预知祂何时再来,因此必须保持警醒。

 

警醒不单意味着对不可知的危机保持高度警觉,时刻敏锐地评估周遭环境的变化,更意味着在变幻不定、动荡不安的时局中持守对主的信心。正如希伯来书12章26-28节所说:“那时,祂的声音震动了地,但如今祂却应许说:‘再一次,我不但要震动地,还要震动天。’这个‘再一次’,是指明被震动的东西,就是受造之物,要被移除,使不能震动的东西可以留存。所以我们既然在领受不能震动的国,就应当感恩,用虔诚敬畏的心献上上帝所喜欢的敬拜”(新汉语译本)。我们所领受的那个“不能震动的国”,使我们能在常被震动的处境中站稳且不致失去信心。

 

我想,我们若定睛于那个“不能震动的国”,就不必惧怕那些即将到来的挑战。即便疫情在本地再度爆发,我们也能保持镇定,在令人不安的处境中作上帝的使者,将属天的平安带给周围的人。此外,若教会群体之内有持不同政见的信徒,我们也不会急于改变他们,反而能够保持开放的心态去聆听对方,温柔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哪怕对方不认同我们的看法,我们也不一定非要说服对方不可,因我们深信,即或我们与对方的政见不同,大家在基督里也是一个身体(罗马书12章5节),一同持守对主的信心。有了这样的信心,我们便能够接纳彼此的差异,互相扶持,共同面对疫情所带来的诸多挑战,在逆境中为基督作美好的见证。

 

除了保持警醒之外,我们还要“保持衣着在身”(和合本译作“看守衣服”)。创世记让我们看到,人犯罪之后,就因自己赤身裸体而感到羞耻,无法面对神圣的上帝。不过,耶稣已经为我们作了赎罪祭,使凡信祂的人都被称为义。因此,我们相信耶稣,就披上祂的义袍,有“衣服”可穿,不必感到羞耻。在充满挑战的世界中,我们务必看守好自己的“衣服”,行事为人都应当以荣神益人为目标。我们要坚定地信靠主,活出平静安稳的生命,哪怕要受苦、甚至因信仰而受逼迫,也要持守对主的信心,盼望祂再来的日子。

 

多年来,许多香港信徒和教会都过着安逸的生活,沉浸在自己的美梦中。但现在,我们该从睡梦中醒来,时刻警醒。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我们不但要持守对主耶稣的信心,也要努力传扬福音,实践主耶稣所托付的大使命(马太福音28章18-20节)。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