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期间的学习与得着

 

文字整理 / 刘家慧,香港

受新型肺炎疫情的影响,香港教育局于1月底宣布所有学校停课,直至5月27日才开始分阶段复课。停课时期,政府鼓励学校和学生善用科技进行网上学习,以达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灵命日粮事工访问了一位小学教师,她将会从正面的角度来分享在疫情期间网上学习的好处和自己的得着。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令所有学校暂时停课,身为教育工作者,你认为网上学习给学生带来哪些收获?

郑老师:过去,我一直希望学生们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玩乐时间。毕竟我看到不少学生每天的时间表都是排得满满的,当中不乏有学生上午七时离开家,晚上七时才离开补习中心回家。香港的学生们整天忙着上不同类型的补习班及兴趣班,完全没有休息及玩乐的时间,我非常怀疑这种学习模式的成效,而学校停课的措施正好让大家都有喘息的空间,这不失为好事。

 

小学全日制实施以来,学生们变得更忙碌,加上手机盛行,不论家长或小孩回家都“一机在手”。仅存不多的亲子时间变成了各自的修闲时间,宝贵的亲子关系亦变得疏离。父母停工、子女停课,正好让彼此有更多建立关系的机会,促进了解。此外,也有家长与我分享,过往孩子们之间的感情不太和睦,但在这段时间,亲兄弟姐妹成为仅有的玩伴,每天长时间相处,关系反而得以改善和进深。

 

经过长达四个多月的居家学习,孩子们对日复一日的生活感到无趣、沉闷,大家都期待复课的那一天。我相信孩子们经历过疫情后,将会了解到往日的一切——在校上课或到公园游玩等——并非理所当然,他们也会更懂得珍惜自己所拥有的。

 

对于老师来说,网上教学有什么好处呢?

郑老师:对我而言,老师的工作经常需要同时兼顾教学及行政工作,可说是忙得不可开交,甚至连备课的时间也不多。疫情的爆发反而令老师可以放慢忙碌的脚步。透过网上直播教学或制作教学片段,我能更专注于教学,备课的时间也增加了。

 

停课虽然减少了师生之间的接触与互动,而学生在家中学习也不及在学校般专注,但感恩的是我可以找回教育的本质、回归自己的专业——专注备课、整理教材——而非同时还要忙于处理行政事宜,忘记了教育的本质。更重要的是老师可以好好地教授知识,无需再被课堂以外的杂务弄得精神萎靡、无法专注。

 

上帝如何在停课期间开拓你的眼界?祂同时给予你哪方面的提醒?

郑老师:在这段人心惶惶的日子里,我看到苦难中有上帝的恩典和赐福。当全世界停工、停学、停止一切活动时,已被破坏的大自然反而有了喘息的机会。以往,环保人士大力鼓吹环境保育的重要性,然而却都不及这一次“地球停摆”来得更直接、实际和有效。这让我认识到,上帝在疫情中对大自然有奇妙的保守与护理,也使我们得着益处。

 

此外,疫情让我明白世上一切都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中。新冠疫情造成经济衰退、店铺倒闭、人民失业,加上中美贸易战等,全球股票及外汇巿场皆出现波动。许多人将自己的一生寄托于这些投资工具之上,但因着金融市场大泻,一切都在瞬间化为乌有。这提醒了我,圣经传道书1章14节所说的是何等真实:“我见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天地万物都会改变,惟有上帝是信实不变的。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