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与“死”的距离

 

采访/刘家慧,香港
受访者/Carol

“爸爸被安排入住隔离病房后,姑娘(香港人对护士的常用称呼)向我表明,若爸爸确诊新冠肺炎的话,我进入病房探望他就会有危险,毕竟我正在怀孕。但如果我坚持要进入病房,便须穿戴防护配备及自己承担风险。”Carol娓娓道出人生中一个极难忘的经历。

 

2020年初,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即将诞下第二胎的Carol经历了一生中最大的伤痛与难关——居于老人院的父亲因急性肺炎而被送到急诊室,接着转入隔离病房。因为医院在疫情期间严禁探病,加上父亲处于昏迷状态,所以Carol无法直接与父亲对话或接触。“我看见病房门外有一个对讲机,于是我问姑娘可否使用对讲机与爸爸说话。她回答:‘这设备只限医护人员使用,你若要使用须先征询相关人士的同意。’不久后,她前来告诉我:‘现在可以使用了,你与爸爸谈谈吧!’其实,当时我不确定爸爸能否听得到,但我依然对他说话,为他打气、祈祷。”

 

父亲心跳跌至每分钟16次

Carol父亲的情况颇为严重,心跳曾一度跌至每分钟16次,血压测量器亦未能检测到血压的情况。最终他在入院不足24小时便离世,医生确认了死因不是新冠肺炎,而是一般的肺炎。

 

在那段非常时期,身怀六甲的Carol每次都是冒着生命危险进出医院,但这依然无法阻隔她对父亲的爱。过程中让她较为遗憾的是,父亲自入院至离世,作为女儿的她都无法拥抱患病的父亲。

 

“由始至终,我都不能触摸父亲。直到他离世、身上所有的医疗仪器被拆除后,姑娘对我说:‘或许我可以将病床推至靠近门口一些,让你可以隔着玻璃窗看看他。’那时我才有机会以较近的距离看到他,但我们无法有任何身体接触,从此也没机会了。”

 


↑父亲离世约一个月后,Carol诞下了二女儿。她感恩上帝的话语时刻安慰着她。

对生命有更深的体悟

面对至亲离世、来势汹汹的疫情,还有即将临盆的焦虑,Carol当时经历了难以言喻的伤痛与压力。感恩的是,上帝的话语时刻安慰着她,令她印象最深刻的经文是:“祂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诗篇23篇2节)及“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祢与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诗篇23篇4节)。这两节经文带领她渡过了那段煎熬的时期,提醒她上帝会聆听她的祷告。

 

父亲离世约一个月后,Carol诞下了二女儿。父亲的离世与女儿的出生,让她对生命有了更深的体悟。她分享道:“令我有最大的感受或领会的时刻是,爸爸离世后的同一个星期,我到妇产科进行超音波检查,在那里看到、听到女儿的心跳。当时我有很深的感触,因为不久前我看着一位至亲——爸爸——的心电图上的线条从微弱起伏到变成一条直线。几天后,我却在照超音波时,看到女儿强有力的心跳,每分钟可达到150次。这样极大的反差,勾起了我心中满满的伤痛。”

 

Carol深知上帝是创造和掌管生命的主。虽然爸爸的安息礼拜必须延至Carol坐满月子后才能进行,疫情又令到定居荷兰的妹妹无法回港奔丧,Carol的妈妈及两个年幼的女儿也因为疫情的限制而缺席安息礼拜,但她却依然感恩。

 

她忆述:“上帝真的很顾念我,即便面对疫情爆发、爸爸离世、我自己即将生产,同时候还要筹备安息礼拜,但我觉得当我在经历所有事的时候,我感受到上帝一直陪伴着我。祂也安排了很多小天使帮助我,分担我的忧虑以及需要做的事情。”就在Carol筹备父亲的安息礼拜时,她得到教会牧师的协助,最后在疫情之下顺利完成安息礼拜;在照顾小女儿方面,她遇到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的陪月阿姨(或称月嫂),减轻了她不少忧心与烦恼;在照顾刚失去伴侣的母亲方面,则有外佣姐姐尽心照料,令Carol无后顾之忧。从中,她看到这一切都有天父细心的安排。

 


↑灵命日粮事工的两位同工(左一及右一)与Carol还有她两个可爱的女儿合照。

迫切希望带领家人认识耶稣基督

走过这段历程,Carol深刻地体会到人的有限。她形容人生的道路往往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若一个人过分焦虑或经常处于忧虑当中,终将会令自己在面对事情时裹足不前。“俗语说‘船到桥头自然直’,但我觉得一切都有上帝的安排,祂派了许多人帮助、指引和带领我。老实说,当时我有太多事要处理,不会想到要找谁帮忙,但总会有人在适当的时间出现帮助我。”她感恩地说。

 

此外,Carol也体会到带领家人信主的迫切性。她分享道,爸爸离世前曾数度进出医院,感恩上帝藉着一位院牧带领他相信主耶稣基督。于是Carol决心要更加依靠上帝,让家人看到自己的改变:“我希望妈妈看到上帝给予我的安慰,明白祂是我的避难所。我更希望藉着我对上帝的信靠,及上帝给予我的力量,能够感动妈妈信主。盼望她也能得着永生的祝福。”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