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变故乡的恩典之路

文/王蓝

在人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马太福音19章26节

我出生于中国江苏,婚前我在中国有稳定的工作,经营2间服饰店,跟先生交往7年后结婚,因为怀孕准备生产于2011年来到台湾,开启了我这一生从未计划过的异地生活。

我的原生家庭比较感性,家人关系也较紧密,母亲总把生活大小事都打理得很好,致使我嫁来台湾后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学习,感觉特别辛苦。自认为跟先生沟通没问题,但来到台湾后,常觉得他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能体谅我的难处,后来才发现文化差异造成我们对一句话有不同的解读,也让我觉得,尽管在台湾有家,但心里仍充满孤单,无法有稳定感。

在教养孩子方面,我学习母亲全部一把抓,大小事情都帮孩子打理得很好,算是控制欲很强的妈妈,直到儿子进入小学,才发现他不会自主预备所需物品,并且担心他会成为一个“妈宝”。学习放手的过程我也很痛苦,但是我知道唯有放手才能让他习得为人处世的道理。而且,原来其实孩子可以做得很好。

印象最深刻是在怀老三时,整个怀孕生产过程使我身心灵备受煎熬,当时跟夫家的姻亲互动上有些挫折,再加上我有前置胎盘的问题,心情非常忧郁。怀孕第32周,我大量出血从死门关走一遭,女儿提早出生,因为早产儿肺部发展不完全,初期瓶喂时她常常忘记呼吸,有呼吸暂停的状况,导致脸部肿胀发紫。孩子在保温箱的那40天,因为死亡的阴影垄罩,导致我害怕面对女儿。有一次接到护士电话说孩子要输血,我就难过地哭了!我是因为心疼女儿而流泪,但却没有人安慰,反倒是被责骂哭泣不吉利,心中真是满腹委屈无处倾诉。

回顾这11年的婚姻,过去我想做一个被婆家接纳和喜欢的媳妇,融入这个大家庭,但我始终感觉被拒绝;在育儿上我总以为自己的想法是好的,试图去改变孩子,但我认识上帝后发现:“我们都不是完全人,我们也不完美。”唯有上帝才能使人生命成长(哥林多前书3章6节),祂的话语能使人的生命经历改变,让冲突紧张的姻亲关系得到恢复,有家庭的温暖;当我在教育孩子上遇到挫折、沮丧时,总能被牧师的讲道、小组姐妹的生命见证提醒,再次引领我回到上帝面前。感谢主,成为祂的女儿后,现在他乡变故乡,我终于能安心生活在台湾这片土地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