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妈妈后才知道,原来耶稣离我这么近

文/郭德蕙

 

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 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4章6-‬7节‬‬‬‬

我是个对身体感受敏感、作息规律,且十分重视饮食与睡眠健康的人,但自从成为新手妈妈后,我的生命和生活都受到极大的冲击。

宝宝出生后,只有透过亲喂才能使她入睡,但没想到有一天,我竟然亲喂到乳头破皮流血,当下我十分震惊。但几经挣扎后,为了宝宝的健康,我还是决定继续哺乳。每晚宝宝在半夜醒来的次数少则两次,多则五、六次,平均一天能躺下睡觉的时间断断续续累加起来可能只有五个小时。而白天,为了要照顾宝宝,常常在正餐时间任凭餐食冷却。身心俱疲的我,有时会胡思乱想,觉得是自己太软弱、环境不完善、孩子太难带,我害怕自己就这样整个人郁闷灰心下去,也担心酿成孩子、自己和家庭的危机。

感谢天父,透过外子在教会团契带查经时,让我重新体会到耶稣基督在成就救赎恩典过程中,主耶稣明知苦杯苦,仍一口一口啜饮尽净。面对母职的角色,劳务力有未逮时,回想耶稣所经历受苦的一切,祂不再像以前感觉那样遥远,似乎耶稣懂我,正与我同担这苦担。

主日礼拜时,天父提醒我曾经将婚姻与家庭献上为祭,为上帝所用我才发现原来献上是这么不容易。但是我知道这份献上是合上帝心意的,因此也只能靠祂成就,在作妻子和母亲前,我渴想是上帝的小女孩,现在祂依旧是爱我、供应我的天父。

有一天,一位朋友分享一篇关于睡眠剥夺与以福音为中心的母职文章,提醒我睡眠不该成为偶像,天父才是我的倚靠,每早晨恩典都是新的,上帝呼召马利亚成为母亲时,马利亚没有求上帝给她任何成为母亲所需的素质,而是转而颂赞上帝的全能,于是我向祂祈求,我也能有像马利亚那样的信心

渐渐地,当我在睡眠被迫中断的夜里抱着宝宝时,我的心不再感受到孤单与无力;当我再次醒着迎接黎明破晓时分,我慢慢能感谢天父信实地赐下一整晚的恩典。赞美全能的上帝,使我看见自己有如此多的限制,也能靠着主的恩典成为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