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

超乎想像的慷慨

每月主题
特质 | 2022年6月

一年多来,69岁的布兰达·琼斯(Brenda Jones)一直在等待肝脏捐赠的名单上。随着时间的流逝,她很担心移植手术可能无法及时进行。所以,当布兰达得知很快就要轮到自己时,实在雀跃不已。但当她得知有个年仅23岁的女孩正等待肝脏捐赠,否则生命垂危时,布兰达便不计个人得失,毅然地放弃了优先权。她说:“若是我看着这个女孩就此死去,我也无法坦然地接受肝脏移植手术。”庆幸的是,医院后来也为布兰达找到另一位捐赠者,她和那个女孩都完成了换肝手术。

当我们看到有人完全不顾自身利益为他人付出,不免令人惊叹。而耶稣为那些谋害祂的人牺牲自己的生命,又让世人白白地得到赦罪之恩,祂那令人超乎想像、慷慨舍己的事迹,更使人讶异!我们实在难以理解这种不计个人得失的宽大胸襟。

更让人困惑的是,耶稣一再鼓励我们来跟随祂,并效法祂的榜样。整本圣经都在呼召我们,要甘愿为人谦卑舍己,像耶稣一般(腓立比书2章1-11节),也要慷慨地爱人,如同耶稣一样(约翰福音15章9-17节)。这些邀请可能会要我们更改既定的行程,或支付一些超过预算的费用。或许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放弃追求声望,或放弃对生活品质的种种渴望。这看似难以做到,但每当我们鼓起勇气跟随耶稣时,就会发现自己正逐渐拥有这种超乎想像、慷慨待人的生命。

郭惟恩,《灵命日粮》作者

上帝赐给我们生命、赦罪之恩和各样恩典,表明祂是那位超乎想像、慷慨待人的上帝。那么,在上帝眼中,什么是慷慨呢?这个月我们要来探讨,如何在上帝和他人面前过一个慷慨付出的生活。这篇专题文章和6月1、8、15和22日的灵修文章都谈到了这个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