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

两个世界的公民

每月主题
关系 | 2022年4月

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腓立比书3章20节)

基督徒分属两个世界,拥有两种不同的公民身分。如同保罗所说,我们是天上的国民,但现在我们也是这世界的公民。然而,我们虽是天上的国民,却不能排除我们对这个世界应尽的责任。我们该如何在世上活出天上国民的身分呢?

为执政者祷告:“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地度日。”(提摩太前书2章1-2节)

顺服掌权的政府:“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上帝的,凡掌权的都是上帝所命的。”(罗马书13章1节)

缴税给政府:“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上帝的物当归给上帝。”(马太福音22章21节)

活出正直的人生:“务要尊敬众人,亲爱教中的弟兄,敬畏上帝,尊敬君王。”(彼得前书2章17节)

身为国家的公民,我们的挑战是活得像耶稣,比如展现祂的心意──照顾穷人、扶助软弱者,并为受压迫者伸张正义。

但这一切都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正如彼得被以色列的宗教领袖威胁时,明智地回答说:“顺从上帝,不顺从人,是应当的!”(使徒行传5章29节)当谨记,我们首要效忠的对象永远是耶稣。

柯贝尔,《灵命日粮》作者

身为基督徒,何谓在世上做一个好公民?这个月,我们探讨如何成为尊荣基督并对社区产生积极影响的公民。在这篇专题文章,以及4月1、8、1822日的灵修文章都有谈到这个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