怜恤和公义

当怜恤遇上公义

每月主题
关系 | 2021年8月

他应揭发举报吗?一位曼哈顿名校的中学生深感忧虑,不知如何面对同学的霸凌。有人常当面以种族岐视的言语辱骂他;有人把他的照片标上“猴子”然后在学校广为散布。

怜恤!这是圣经里一个极好的礼物。

为要专注于学业,他决定不理会这些欺凌也不寻求报复。因他曾看到有些人虽受到处罚、被学校开除,但却心生怨恨。

后来一位老师发现这事而感到不安,于是提出别具创意的解决方案:修复关系的公义。目的呢?是要修复所造成的伤害。这两位同学经过真诚地互诉心声后,那位霸凌者终于向被霸凌的同学道歉,他们之间脆弱的友情终于有甜蜜的进展。

为什么这样的公义能带来医治呢?因为含有怜恤!这是出于圣经那令人讶异的恩典。正如以色列人所经历的,当上帝向他们施行公义时,也会怜恤他们。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牺牲,让我们明白这个黄金组合的意义。祂为我们的罪“一次献上祂的身体”(希伯来书10章10节)满足这位公义的上帝,并也以慈爱的怜恤恩待我们。

罪恶的以色列民也曾蒙了怜恤。在筹算向上帝献上燔祭、牛犊或万万的油河时,先知弥迦对他们说:“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上帝同行。”(弥迦书6章6-8节)

我们是否热切地渴盼怜恤,就像渴盼公义一样呢?当谨记,怜恤是值得给出去的神圣恩典!

雷翠霞,《灵命日粮》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