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基督联合

藉着基督与上帝联合

每月主题
知识 | 2021年5月

多个世纪以来,人们都极力想要理解那奇妙的奥秘,就是信徒如何藉着基督与上帝联合。举例来说,12世纪法国修士伯纳德(Bernard of Clairvaux)就使用生活中的普通事物来解释这个奇妙的事实。他注意到,一滴水加入一杯葡萄酒中似乎就消失了,完全化为葡萄酒的味道和颜色;一根在火中被烧得通红的铁棒,会变得像火焰一样,令人难以区分;一道光线就可以改变氛围,使整个空间亮起来。

耶稣应许会住在跟随祂的人里面。

耶稣应许会住在跟随祂的人里面。在祂和门徒最后一次用餐后的长谈中,祂向他们保证绝不会撇下他们为孤儿,且会回到他们那里(约翰福音14章18节)。因耶稣活着,他们也会活着:“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20节)。正如耶稣和圣灵与天父同为一体,我们也同样在祂里面,而祂也在我们里面。

难怪我们需要藉由普通事物来明白这个事实。实在令人难以置信,上帝竟然藉着基督和圣灵住在我们里面!然而,这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何意义呢?其实深具意义!有耶稣住在我们里面,当我们面对未知的前景时,能得安慰;感到焦虑时,能得平安;遭人轻视时,不致过度反应;我们可以出声反对不公义的事,为受压迫者挺身而出。

基督就住在你里面。当你今天仔细思想这一事实,不妨恳求祂向你显明,祂要如何由内而外地改变你吧!

潘艾梅,《灵命日粮》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