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读圣经

如何研读圣经

每月主题
实践 | 2021年3月

研读圣经其中一个极好的方法称为归纳法。这方法有三个步骤,依序是观察、解释及应用。

第一步:观察

经文的上下文怎么说?

尽可能找出与上下文有关的事实,不要以为一切事都是顺理成章、理所当然,反倒要提出问题:何人?何事?何地?何时?如何?注意当中有哪些显示逻辑关系的连词,如:因此、然后、以及、也、但是、然而、虽然。有哪些重复出现的词汇指出主要的信息?作者使用哪些元素、论点或例证?

第二步:解释

这段经文要表达什么?

经过了第一步骤,我们现在可以问:“从这段经文及上下文来看,作者要传达什么信息?他的用意是什么?”观察上下文的脉络,才能了解作者为何使用这些词汇。随着我们明白了作者的心意和目的,这段经文就会生动鲜活起来。

第三步:应用

这段经文对我的生命有何意义?

唯有明白这段经文在作者当时的时空环境所代表的意义,我们才能明白:“这对我有什么意义?”我们要区分受限时空的文化背景,以及永恒不变的原则。着重的焦点是经文的主题信息,用心思考:这段经文的中心思想是什么?说明我与上帝应有什么样的关系?当我们回答这些问题时,圣经就会显示出其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