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旧约时代,圣殿的建筑和献祭制度,清楚地表明了罪导致创造主与受造者之间的隔绝。在犹太人的圣殿中,就有一幅18公尺高、9公尺宽的幔子,将圣所和至圣所隔开。进入至圣所就是进到上帝圣洁的同在中。每年只有在赎罪日这一天,大祭司在认真洁净了自己之后,才能进入至圣所。若是其他人进入,都要治死(参阅出埃及记26章31-33节;利未记16章)。透过利未记所记载的五祭,我们可以得知,上帝设立献祭制度,为的是显明祂的公义和圣洁、罪的严重性,以及使人恢复与祂的关系。

然而,大祭司为人们所献上的赎罪祭只能达到祭祀礼仪的要求,他们依旧无法将人从罪中拯救出来。不仅如此,每一次重复献祭,都表明了人类还没有彻底得洁净,罪依然存在他们和上帝之间。

read_more

当耶稣在十字架上受死,为我们的罪付上赎价时,“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马太福音27章51节),这表明上帝已经拆毁了我们与祂之间隔断的墙。因着耶稣的牺牲,我们可以靠着祂所流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藉着祂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祂的身体”(希伯来书10章19-20节)。耶稣一次把自己献上,成为最完美的祭,从此就不再需要以牲畜来献祭。上帝的儿子已经来到,靠着祂的血,所有的信徒──不论性别、地位或国籍──都可以来到全能上帝的面前。

如今,虽然基督徒无需再献祭,但旧约的献祭制度提醒了我们,上帝绝对公义和圣洁的属性,以及耶稣基督代赎的极大恩典。我们须谨慎言行,不随意犯罪,更应持续地、毫无保留地向上帝献上自己。圣经教导我们要按照上帝的心意行事为人、过分别为圣的生活,这一切须出于敬畏与顺服上帝的心,而非为炫耀自己而行(马太福音6章2-6节)。使徒保罗也呼召我们全然献上自己,“当作活祭”(罗马书12章1节) 。愿我们在人前人后,皆能完全献上自己,荣耀上帝的名。

反思

  • 思想一下,你能直接到天父面前,向祂倾心吐意,这对你有什么意义?
  • 你能够做出什么方面的改变,以便把自己“当作活祭”献给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