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喜欢听妈妈说故事。我坐在她的腿上,当她阅读时,我会仔细地看着每幅图画,不放过每个细节。同时,巴不得赶快听到下一页的内容。”——司徒乔(Joe Stowell)

并非每个小孩子都有机会听自己的母亲讲书本上的童话故事,但世上每一位母亲都以不同的方式向孩子讲述自己的生命故事。

也许,你的母亲曾经像撒母耳的母亲哈拿一样,为了能够生养后代,凭信心热切祷告多年,才终于从愁苦变成喜乐(撒母耳记上1章1-20节)。也许,你的母亲如同提摩太的母亲友妮基一样,在你年幼的时候就带领你认识主耶稣,帮助你“从小明白圣经”(提摩太后书1章5节,3章14-15节) 。

又或者,年少的你曾经厌烦母亲的管教,一心只想摆脱她,直到你长大成人,才读懂母亲那份深厚的爱。你可能一直不明白母亲抚养儿女的艰辛,直到你自己怀中也抱着嗷嗷待哺的婴孩。当你为叛逆的儿女流泪,为失业的孩子担忧时,你终于能够体会母亲那份“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的心情。

“你要使父母欢喜,使生你的快乐。”(箴言23章25节)让我们常常活在主耶稣里,行事为人都像光明之子一样,好让爱我们的母亲放心。又让我们透过言语、态度和行为,向母亲表达爱意、理解和关怀,在家庭中活出上帝的爱。




“她是一位充满爱心的人,总是带给人安慰。她也总是第一位张开双臂拥抱你的人。19年前,我沉迷于酒精之中,我的母亲送了我一份最好的礼物,就是教我如何降服在上帝面前,并且接受祂的恩典。在她的拥抱中,我真的感到自己像是回头的浪子,她让我感受到上帝的爱。”

——美国前第一夫人贝蒂·福特(Betty Ford)的儿子史蒂芬·福特(Steven Ford),摘录自灵命日粮文章《张开双臂》




“我遇到一位满有喜乐的妇人,大家都叫她‘查理妈妈’。她抚养过十多个孩子。这些孩子由法院指派寄养在她那里,她给他们一个安定、温暖的家。她爱这些孩子,也教导他们。她告诉我,每次有新的孩子到她家时,她首先会向孩子说明‘妈妈的规矩’……”

——灵命日粮作者柯贝尔牧师(Rev. Bill Crowder),摘录自灵命日粮文章《妈妈的规矩》




“葫花是家中的长女,她母亲欢庆50岁寿辰,在好几百个村民参加的寿宴上,她细数母亲曾为她做的牺牲。葫花记得当时日子艰难,家里经济拮据。身为单亲妈妈,她母亲将自己仅有的首饰和财物都拿去变卖,好供葫花继续上中学。葫花热泪盈眶地说,不管日子多艰困,母亲从未遗弃她或她的弟妹。”

——摘录自灵命日粮文章《必不忘记》




“尽管母亲的状况每况愈下,我仍然为这段与母亲同行的岁月而感恩。在那记忆衰退、困惑混乱和全然无助的背后,是一位热爱生命、心灵平静的美丽灵魂。在学习真爱的过程中我收获良多,虽然这段旅程并非我所求,一路上也伴随着眼泪与心痛,我仍视为无价之宝。”

——贝丝,摘录自灵命日粮文章《真爱》




你从母亲的生命中读到了怎样的故事?你希望自己的生命故事充满饶恕、恩慈、慷慨、忍耐和爱心吗?

欢迎与我们分享你的经历和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