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信主,但 . . .

不想受宗教规条的约束

从中学到现在,不少人曾向志诚传福音,他也有过冲动想成为基督徒。然而,每当他冷静下来的时候,他总会想:“福音听起来很不错,天堂也很吸引人,但成为基督徒就意味着失去今生的自由:不但言行举止受到诸多限制,而且还要定期去教会、读圣经……人活着就够累了,我为什么要让自己更加辛苦呢?”

在他看来,基督教所宣扬的很多理念都是好的,比方说“爱人如己”、“饶恕”、“谦卑”、“怜悯”等等。但是这些理念一旦成为做人的标准,就相当于宗教规条,会给人带来莫大的压力。毕竟,这个世界千疮百孔,他也不是什么“圣人”,无法时时刻刻都将那些崇高的理念付诸实践。与其被那些高标准的规条束缚,成天都活在“不达标”的愧疚感之中,还不如本着良心做人呢!

此外,他也认为宗教信仰是一件应当认真对待的事情,若信主,就当虔诚地遵守基督教的规条。如果他不是基督徒,那么他可以想去教会的时候才去教会,想读圣经的时候才读圣经;但是一旦成为基督徒,无论乐意不乐意,他都有宗教义务去做那些事情。与其做个“挂名基督徒”,时不时就被教会或其他基督徒数落一番,还不如保持现状呢!因此,他想:“我就先自由自在地活几十年,等到退休的时候再信主吧!”

成长或改变,是自然而然的事

志诚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人生苦短,谁不希望自由自在地过日子呢?而且的确,任何人若改变自己的身分,就不可能不改变自己的生活。我们若相信主耶稣基督,就因祂在十字架上的救赎而成为上帝的儿女。既然成为上帝的儿女,我们行事为人就该有上帝儿女的样式。正如使徒彼得所说:“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的,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因为圣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得前书1章15-16节,新译本)


不过,上帝并没有要求我们靠自己的力量去达成祂对我们的期望。

活着的不再是我

当一个人真正悔改并相信耶稣基督时,他的生命就与主的生命连合。从此,他不再独自活着,而是有基督住在他里面。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活在我里面;如今在肉身中活着的我,是因信上帝的儿子而活的”(加拉太书2章20节,新译本)。也就是说,住在他里面的基督会改变他,使他能够活出圣洁而美好的生命。

这听起来有点难以置信,对吗?让我尝试用葡萄树与枝子的比喻来说明。

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他就会多结果子,因为你们离开了我什么都不能做”(约翰福音15章5节,当代译本修订版)。在这里,耶稣将自己比喻为“葡萄树”,将相信祂的人比喻为“枝子”。枝子连接在葡萄树上,就会获得所需的养分,然后结出果子。但果子不是一天就长成的,而是需要时间。

这些美好的生命特质不会马上全都出现在我们身上,但只要与主耶稣紧密相连,我们就会慢慢地开始拥有某些特质。

当我们成为基督徒之后,我们的生命与主耶稣的生命连合,就像枝子连接在葡萄树上一样,而我们所结的果子就是“爱人如己”、“饶恕”、“谦卑”、“怜悯”等美好的生命特质。这些美好的生命特质不会马上全都出现在我们身上,但只要与主耶稣紧密相连,我们就会慢慢地开始拥有某些特质。

生命成长是持续的过程

事实上,基督徒的生命成长是持续一生的过程。没有人在信主的那一刻就变得跟主耶稣一样尽善尽美。即使是人们眼中“虔诚”的基督徒,也无法时时刻刻都在生活言行中展现出所有美好的生命特质。我们只要还活在世上,就仍然需要被上帝塑造,好叫我们更像主耶稣,愈发变得圣洁。这就是基督徒“成圣”的过程。

因此,一个人信主之后,并不需要拥有所有美好的生命特质,才配称为基督徒;或者因自己还没拥有其他特质而内疚。只要他信靠主耶稣,顺服祂的带领,主就会不断塑造他,使他的生命日臻美善。这个过程可能很漫长,但请不必着急,也不必因为自己看起来还“不够好”而气馁。无论一个人的成长步伐是快还是慢,上帝都始终深爱着他。

信仰实践,都是为了帮助我们与主耶稣紧密相连,时时刻刻都活在上帝的爱里面。

至于去教会和读圣经——还有别的信仰实践,例如赞美、祷告、默想等等——都是为了帮助我们与主耶稣紧密相连,时时刻刻都活在上帝的爱里面。这些活动能帮助我们的灵性生命保持健康,正如运动能帮助我们的身体保持健康一样。所以,与其将这些活动视为宗教义务,不如把它们视为追求灵性生命成长的方式吧!我们参与这些活动,是因为明白它们对我们有益,而不是为了向其他人证明我们是真正的基督徒。

得着真正的自由

其实信主并不代表我们会失去自由;相反,因着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我们能脱离罪的辖制,成为上帝的儿女,得着真正的自由。正如主耶稣所说:“凡犯罪的都是罪的奴隶。奴隶不能永远住在家里,唯有儿子才可以永远住在家里。所以,上帝的儿子若使你们自由,你们就真的得自由了。”(约翰福音8章34-36节,新译本)

我们能拥有上帝儿女的身分,完全是出于上帝的恩典,这身分不需要靠我们做什么或不做什么来维持。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你们得救是靠着恩典,藉着信心。这不是出于自己,而是上帝所赐的;这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书2章8-9节,新译本)

我们能拥有上帝儿女的身分,完全是出于上帝的恩典,这身分不需要靠我们做什么或不做什么来维持。

因此,我们不必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也不必害怕遭人非议。我们只要凭着信心接受主耶稣为生命的救主,就能安心地在上帝的家中,靠着主耶稣所赐的力量,不断长进。我们将会体验到生命成长的喜乐,享有在真理和爱中的自由!

看了这篇文章,你对基督信仰有新的看法吗?
但愿以下内容能帮助你从更多不同的角度来认识基督信仰:

探索人生真理

此网页包含不同主题的小册子,内容简洁易懂,让人更了解圣经及当中所蕴含的人生智慧。

认识基督信仰

你是否对基督信仰有许多疑惑?盼望苏立忠牧师的分享能够为你带来帮助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