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button 分享 share-button 下载

这本探索丛书摘录自《复活之窗》(Windows on Easter),当我撰写《复活之窗》时,是希望从那些目击者的眼光,重新审视有关基督的受死和复活,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事情。因为这位永远配得尊荣的主,舍己牺牲,付上代价,才使所有不配的人得以开启永恒之门。故此,我们绝不能让救主受难的故事,变成老生常谈、索然无味。

其中一位目击者正是当时协助行刑的罗马百夫长。有一首古老的黑人灵歌,其中有一句震撼人心的歌词:「我主被钉十架时,你在那里吗?」而这人当时正在那里!

当我们想像他当时在现场所目睹、所感受的事时,愿主施恩怜悯我们,使我们的内心愈发更新而​​变化,就像那位百夫长的生命被全然改变一样。

千百年来,军人的角色要不是受人鄙视和憎恶,就是备受尊重和崇敬。对将要被征服的人来说,他们当然会鄙视痛恨军人;但对受到军人保护的人而言,则会尊敬景仰军人。我们常会因战争的种种暴行而震惊,因战争本身就是仇恨罪恶所致,而军人也不得不参与其中。然而,我们还是很敬佩他们在战争中英勇的表现。我们这些从未经历残酷战争的人,根本无法了解军人的劳苦以及他们在执勤时所经历的艰辛。

军人要接受艰苦的训练,在执勤或在战场上时要过着匮乏的生活。他们的生活,有时看起来不太文明;他们的行为,介于勇猛与野蛮之间。他们持续活在死亡阴影之下,甚至必须接受自己就是刽子手的事实,即使杀人的理由正当,也是一件让人很难接受的事。

军旅生涯不好过,不只现在如此,两千年前亦然。但即使是身经百战、饱尝兵役之苦的人,福音和十字架的大能,也同样能触摸到他们的心。

现在让我们看看福音的大能是如何改变一位军人,就是那位负责把主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的百夫长。

柯贝尔(Bill Crowder) 灵命日粮事工圣经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