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挣扎

我们的人生都会遭遇风暴。在这些时刻,我们可以培养对耶稣更深的倚靠。你可以探索圣经,对这位救主有更深的认识和感恩,祂在你面临考验和挣扎时,渴望安慰你。你可以反思人生的高低起伏,聆听上帝在平息风暴之后,在你心中的温声细语:我在这里陪伴你。

或许你对基督教有很不好的印象,因你曾遇到惯于妄加批评的基督徒,那些人试着将他们的价值观强加于你,或让你觉得自己像个“罪人”,甚至有些伪善的基督徒和一般人同样败坏(或更堕落)。但让我们暂时把这些放在一边,先来思想耶稣,祂才是基督信仰的核心。让我们来看看耶稣是个什么样的人,看看祂的言行,再考虑祂是否值得信靠。

有时候,我们的遭遇会让我们赞同愤世嫉俗者的说法:「好心没好报。」回首往事,我们会为人类历史长河中的每一页所展示的不公不义而痛心疾首。公义何在?当生活看似偏待那些不敬畏上帝的人时,我们如何保有对上帝的信心呢?

我们当中,许多人都想固守安全和熟悉的现状,担心任何的改变会震撼我们的世界。然而,稍后我们才发现,正因为我们被迫改变,才能得到如此美好的福分。扫罗正是如此!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来到人生的交叉路、会遭遇危险、要走上这宣教的路程,并在旅程中得到许多新朋友的支持。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都能够调适自己,随遇而安。但是,当我们最大的梦想、最迫切的期待破灭时,我们该怎么应对呢?有时,上帝会对我们说“不”,而我们却不明白为什么,也得不到解释。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是个简单易懂的道理,就是种什么就收什么。正如使徒保罗在写给加拉太教会的书信中,也曾提到:“不要自欺,上帝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加拉太书6章7节)

柯洛宜(Roy Clark)牧师在七十多岁时,加入了我们的团队,成为灵命日粮事工的成员。不久,我们就发现,他真是一块瑰宝。他有清新的思想,有遵行圣经教导的心志,又有丰富的历练,还有他对受伤心灵的关怀,在在值得珍惜。

我们是否可能被误导,以为可以藉着祷告解决难题?上帝对我们的恳求似乎沉默无语时,还有什么比加倍殷勤祈求更重要呢?

犹大这人究竟怎么了?他居然能在耶稣的核心圈子里待了三年,然后出卖了他最好的朋友。在我们的属灵功课中,犹大是一份重要的教材。犹大是我们属灵功课中的一个重要借鉴。圣经把他的希望、梦想和错误记录下来,是要让我们引以为戒。环绕在他身边的黑暗,可以给我们一些启迪。圣经记述他的忧伤和悔恨,目的是帮助我们亲近上帝的慈爱。

如何能在看似平淡无奇的工作中找到意义?万一我徒劳而无功、吃力又不讨好,又该怎么办呢?我是否太在意或不在乎自己的工作?上帝如何看待我的工作?上帝真的在乎我的工作吗?

我们从童年开始就会使性子。“我不要吃蔬菜,我要吃冰淇淋!”“为什么我需要睡午觉?”“我非得要待在家里,不能出去玩吗?”随著年岁增长,我们得到的自由也更多。很快地,绝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做选择。上帝创造我们时赋予我们自由意志,因此所有的人都渴望自由。

地震撼动巨石岩块,也撼动人心。当我们脚下的大地开始摇动时,我们对世界的看法也会随之改变。在第一世纪,类似的事情发生在一位名叫西门的渔夫身上。当耶稣基督进入他的人生时,他脚下的大地便开始震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