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信栽培

圣诞节提醒我们:上帝未曾遗忘我们。我们有时会经历不信、灰心失望或心碎,像撒迦利亚、伊利莎白和约瑟一样。但我们从他们的生命可以看到,一旦凭着信心胜过疑虑和伤痛,盼望就会油然而生。上帝改变了撒迦利亚、伊利莎白和约瑟。这全然取决于他们愿意降服的心。当他们表示愿意时,上帝就赐下超乎他们所求所想的赏赐。祂所赐的是,让他们每一个人,以各自独有的方式,与这位新生的君王相遇。

圣经不仅提到了道德伦理、拣选的民族、神迹拯救、吞食悖逆先知的大鱼,也记载了律法、战争、人物、地方等。书中的每个例子都能让我们更认识上帝和自己,赋予我们改变生命的洞察力。这本书也让我们看到:在面对生命中的悲欢离合时,认识上帝并从祂那里得到力量是首要的功课!

你与耶稣的关系会如何塑造你的身分?你与耶稣的关系意味着什么?让我们探索与救主耶稣连结的丰盛内涵,以及这会如何影响你的生命。你与基督关系的每一层面:在基督里、在基督权下,以及一同在基督里,都会塑造你的身分。当你活在与圣子亲密联合的关系之中时,你的心就能更亲近上帝。

耶稣来到世上不仅仅只是一个马槽裡的婴儿的故事,这是上帝渴望与祂所创造的人类有更深的连结。藉着这本小册子,你可以明白上帝藉着耶稣穿上人的皮囊,来到世上,成为我们当中的一员,是为了让我们能认识上帝,也能明白自己生命的意义。

耶稣在约翰福音14章18节如此说:“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必到你们这裡来。”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是属灵的孤儿。当我们进入上帝的家庭时,都是带着心痛、失望,以及破碎的梦想。我们并没有立即得到医治,但却立即蒙上帝所爱。如果你觉得在生活中有许多被拒绝和被遗弃的痛苦,归若黎的这本小册子正是你需要的。她亲身经历了收养的哀伤和喜乐,发现上帝对我们的爱和让我们成为祂儿女的过程,与收养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在这本小册子中,作者要带领读者认真思想那些困扰我们的罪,包括:骄傲、嫉妒、懒惰、贪婪、愤怒、情慾和贪食。藉由书中的问题反思和实践应用,你将会明白如何不让罪来扭曲上帝所赐的美好渴望。你要让上帝的光驱散罪的黑暗,如此,你就能活出自由的、整全的生命!

祷告是我们与天父的亲密连结。但有时候,我们会过度在意“正确的”词句和方式。让圣经来阐明,耶稣教导我们应该如何与上帝交谈。阅读《教导我们祷告》,你就会更深地理解耶稣关于祷告的教导,并在祷告生活中加以操练,从而与上帝更加亲密。

圣经中的祷告词是上帝赐下的珍贵礼物,我们可以从中学习许多功课。这些祷词,帮助我们明白耶稣、约伯、摩西、大卫、撒母耳、以赛亚、耶利米、马利亚、彼得、保罗,以及其他许多人如何与上帝对话。

失望会使人缄默不想祷告。若是你认为他人毁了你的生活,因而感到痛苦和愤怒,就很难开口祷告了。如果你觉得让你失望的是上帝,要想祷告就更难了。然而,上帝体恤我们的感受。祂已经为我们开了一条出路,使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祂施恩的宝座前。

对基督徒而言,祷告是再熟悉不过的属灵操练。然而,我们可能会对祷告存有迷思或误解,以致在祷告落空时,感觉茫然愁闷、灰心失望,祷告后也经历不到上帝所应允的安慰、喜乐和平安,孤独依旧。渐渐地,我们对祷告失去信心,更失去了亲近上帝的热忱。

耶稣在世时,跟当时一些宗教领袖发生过许多冲突,我们可以从中学到什么?这个问题,对于觉得耶稣让人失望、心里作难的人来说,实在非常重要。

有位父亲用心良苦地问儿子:「你的祷告生活如何?」这位聪慧且参加教会聚会的十四岁男孩耸了耸肩,回答说:「其实,我并不常祷告。」父亲关切地探询:「为什么呢?」儿子说:「因为我没什么需要呀!」这位坦率的孩子将我们许多人不敢承认的事实说了出来:我们祷告,通常是因为我们有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