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

圣诞节提醒我们:上帝未曾遗忘我们。我们有时会经历不信、灰心失望或心碎,像撒迦利亚、伊利莎白和约瑟一样。但我们从他们的生命可以看到,一旦凭着信心胜过疑虑和伤痛,盼望就会油然而生。上帝改变了撒迦利亚、伊利莎白和约瑟。这全然取决于他们愿意降服的心。当他们表示愿意时,上帝就赐下超乎他们所求所想的赏赐。祂所赐的是,让他们每一个人,以各自独有的方式,与这位新生的君王相遇。

在圣诞节期中,看见别人窗里闪烁的灯饰,你可能意识到自己已经失去了那份圣诞精神。当你试图不辜负别人的期望时,你或许发觉自己能给予或付出的能力已经枯竭殆尽,甚至教堂的钟声及圣诞颂歌,也会让你觉得上帝对你的要求超过了你所能给予的。

我们或许觉得自己对圣诞故事已经了如指掌,毕竟,这故事是我们欢度圣诞的核心。然而,我们对基督降生的这件事,是否已经丧失了应有的敬畏,不再为此感到惊叹呢?我们是否因为太熟悉这个故事,以致觉得它平淡无奇呢?基督的降生,根本不是为了让人一年一度从中得到欢庆的感觉。圣诞的真实意义应该会令我们感到震撼,并让我们以虔诚敬畏的心赞美上帝。

你内心是否曾怀疑,我们看重圣诞节,主要是源于传统的庆祝活动,而非来自两千年前天使对牧人宣告的信息?我们从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中读到圣诞的故事,然后人云亦云地复述一些陈词滥调:「耶稣是圣诞节的主角」,「我们在圣诞期间要思想基督」。但是,我们这样说过了,也照着这样做了,却仍然无法明白我们为何如此期待圣诞节。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经历人生的种种悲欢离合。西面和寡妇亚拿年事已高,更是尝尽了人生的甘苦。然而,在那个小婴孩被带到圣殿,要献给上帝时,他们亲眼看到了以色列期盼已久的弥赛亚,在那一刻,他们有了前所未有的体验。

我们可以从观察父母、医生、护士如何温柔搂抱新生儿,他们的凝视以及跟小宝贝说话的态度,得知人类生命的宝贵。我们也可以从观察两组人对马利亚婴儿降生的反应,知道这婴儿的不凡之处。

岁末之际,邻里窗前,一望灯光点点。心里却隐隐泛起,圣诞节越来越没有味道的感慨。师长厚望,亲友期待,自问也曾全力以赴,但毕竟力不从心,仿佛已是油尽灯枯的时候。就连教堂钟声、圣诞颂歌,听来都像是上帝的连番追讨──只是上帝所要的,自己却给不了。朋友,如果这种感受,你也似曾相识,那该是重温圣诞奇迹的时候了。

每年圣诞期间,许多人都会期盼重新经历孩童时的兴奋。我们会立志说:“今年的圣诞节一定要有所不同!一定会像以前那么美妙。”然而我们还是感受不到圣诞的奇妙魅力,总觉得是老调重弹,了无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