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你站在自私的哪一边?

 
作者:何佩欣,新加坡
翻译:奇奇,中国
 

如果你一直在密切关注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那么你一定对李文亮医生这个名字不陌生。

 

上周五(2月6日),这位34岁的中国医生因感染了冠状病毒而去世。他是去年12月最先就发出疫情警告的医生之一。

 

他的去世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极大悲痛,也引起了人们对中国当局的愤怒。大家回想起他最初如何因传播“非法和虚假”信息而被警察谴责并强迫认错。

 

迄今,该病毒已感染了28个国家的4万4千多人,而李医生是一千多名丧生者之一。在过去的几天里,李医生被人们誉为“烈士”,并因之前对人们的预警而被称为“说真话的英雄”。

 

整个中国乃至香港都在为这位眼科医生举行守夜活动,一张中国某地河岸边雪地上写着“送别李文亮”的照片被疯狂转发。

 

即使在我的国家——距疫情中心3400公里之外的新加坡,有关他的奉献精神和死亡的信息也在社交媒体和新闻平台占屏了整个周末。

 

我也听到很多人都在谈话中提到他,并表达了对他离世的哀悼。也许我一个朋友对中国当下情况的讽刺评论,最好地体现了人们的态度:“太可悲了!我活下去的唯一动力也不再了”。

 

但是在关于李医生的所有新闻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在一周前(1月31日和2月1日)接受《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所说的话。那时,他仍然希望自己会康复。李医生说,他将“与医务工作者们一起抗击这一疫情。这是我的责任所在。”

 

即使冒着生命危险,他仍愿意为他人服务的勇气和决心,与本周末的另一则广为人知的新闻形成了鲜明对比。在政府将对疾病爆发的回应预警提高到第二级别橙色(这意味着该疾病严重且容易传播,但不会广泛传播并仍在控制之中)后,我的祖国新加坡爆发了疯狂抢购物品的情况。

 

读到我的同胞们因为担心政府会封锁整个国家(就像武汉被封城了一样)而抢空了超市货架上诸如米、面条和卫生纸之类的必需品的新闻时,我觉得又好笑又尴尬。

 

当然,我也对这个病毒已经开始在新加坡传播的消息感到不安,并开始采取诸如定期洗手、取消和朋友的会面、避免去拥挤的地方等措施,但是疯狂的囤积物品似乎有点不必要。

 

我有一些朋友,他们因为自己真的需要买婴儿纸尿裤和厕纸却无法在超市买到而沮丧。还有新闻说,一些购物者因为看到绵延的结账长队而放弃购物,并把装满商品的购物车扔在了一旁。

 

话虽如此,其实在这样的时候我们很容易批评他人的行为。但是也许更有用的做法是想一想面对危机时我们自己的反应,我们是将别人放在第一位(例如那位中国医生)还是首先满足自己的需求(例如购物者们)。

 

尽管这次冠状病毒的爆发是不幸又不合时宜的,但像这样的危机却给了作为信徒的我们一次走出去展现基督之爱和恩典的绝佳机会(即使我们自己会有损失)。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来做到这一点:

 

1.与其去批评那些囤积物资的人,让我们把自己的物资贡献给有需要的人吧。我听说当我们的一个共同朋友在脸书上看到了那个朋友缺少婴儿纸尿裤的消息时,就把自己的存货分享给了他。

 

2.与其去批评前线那些在竭力应对和控制局势的人,让我们为他们祷告并求上帝赐给他们智慧和恩典吧。我的另一个朋友上周日给我发了一张她在教会做礼拜的照片,上面显示了会众们在为她教会里所有的医务工作者按手祈祷。

 

3.与其去散布可能引起仇外情绪和论断的信息,让我们谨慎自己的言辞,确保我们分享的内容真实可靠、能够建造和鼓励身边的人。过去几天让我感到很受鼓励的是看到许多朋友在分享鼓舞人心的信息,在疫情当下敦促彼此要对身边的人感恩、友善和体贴。

 

当然,我们要祷告求上帝的恩慈临到使疫情被控制,但我们不能止步于此。在当下混乱的氛围中,让我们祷告可以有机会用我们的行为来吸引世人,以便最终荣耀基督(哥林多前书10章31节)

 
 


 
*此文章转载自“雅米——听见年轻基督徒的声音!”雅米是灵命日粮事工成员,相信年轻基督徒应该用自己的声音向周边的年轻人传递那美好的消息。欢迎浏览网站:www.ya-mi.org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