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生活不抑郁:多赞美,少囤货,爱他人

 
作者:钟林君
 

在家待了快两周之后,我开始坐立不安……平日的生活被打乱,小孩不能上学,自己不能见朋友,连出门买菜、到楼下散步等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都不能做了。这让我好像失去了生活的一部分,心里很失落。就在我的心情抑郁得快爆发的时候,上帝却提醒我,有三件事情可以帮助我面对疫情却不沮丧。

 

一、多赞美

正当我为着生活被打乱而感到伤心时,朋友突然发来短信说她非常感恩,因为上帝在这个特殊时期里供应了她的日常所需,比如说口罩、卫生纸和米。她对上帝的赞美戳中了我的心,因为我知道她的口罩是家人千辛万苦从国外购买后再寄给她的,卫生纸同样是以高价在国外购得,米估计也价格不菲,毕竟这些必需品早被抢购一空了。相比之下,疫情爆发之前就买了很多口罩、卫生纸和米在家备用的我,却没有像朋友那样的感恩之心,并没有因上帝赐下充足的供应而特地赞美祂。因此,朋友像小孩般的信心以及对上帝的赞美可真是为我发霉的心带来满满的新鲜气息。

 

因为学校停课,原本每天都去学校上学的女儿突然要全天都待在家里,还需要我花很多时间陪她完成学校布置的功课。虽然我很喜欢花时间跟女儿在一起,也很享受学校的网路教学,但我还要照顾正处于婴儿期的儿子,所以对我来说,照顾女儿实在是沉重的负担。有一次,我忍不住抱怨:孩子没人照看,我被迫当起幼儿园老师,高额的学费却仍须照付。这时,女儿同学的妈妈刚好发信息告诉我,她觉得教育孩子本就是家长的工作,她很感恩,也十分欣喜,因为现在有机会可以看到学校平时是怎么教导孩子的,这将帮助她更好地参与孩子的教育与成长。这个崭新的视角真是来得太及时了,它像一道光射进我的心里,驱散阴霾。

 

朋友们的赞美与感恩,像一剂良药,医治了我忧伤的心,让我的生活重新充满朝气。每一件看似普通的事情都不再是理所当然的,而是上帝的礼物。每一次短暂的停顿与等待,都成为我重新调整生活之优先次序的契机。是呀,平时没有时间关注的事物,现在可以全心全意去关注;平时没有时间对付的生命问题,现在有机会去正视;平时不以为然的一切,也变得尤为宝贵,比如户外每一口新鲜的空气,还有每一处美景……“亲爱的天父,感谢祢赐我们美味的食物。”如今,我对这句饭前祷告有更真切的感受。

 

所以,若想让抗疫生活充满朝气,就从多赞美开始吧。

 

二、少囤货

说实话,自从不能自由出门后,我就开始每天都在网上购物。一方面,我想一口气多买一点,这样就可以减少购买的次数;另一方面,因为很多人都说市场可能会缺米,我就又买了一大袋米,连食用油和卫生纸也都多买了一些放在家里,尽管我之前买的还没有用完,而我亦无法理解大家为什么要囤积卫生纸……这样一来,后果是什么呢?那就是我把平时不会吃的各种各样的零食和食材都买回家,家里的食物便开始略为过剩。食物吃不完当然会坏掉,更糟糕的是吃完了会长胖……完全不值得,太可怕了!因此,我现在的做法是,在冰箱里放置少一点食物,这样不仅可以帮助我更好地利用食材,而且也让餐桌上的每一道菜肴都显得更加珍贵,令人食欲大增。

 

同时,老公提醒我,如果我们囤积太多东西,就可能会导致真正有需要的人买不到所需的物品。因此,当我问老公是否需要多买点口罩和酒精洗手液时,老公果断地说:“不,那些应该留给更有需要的人。”我想,如果我们把东西都囤积起来,其他人得不到,最后受损的也会是我们自己。

 

所以,若想在抗疫时期保持内心轻盈,就从少囤货做起吧!

 

三、爱他人

在多赞美、少囤货之后,我的大脑已不再被忧伤占据,终于可以清醒地思考:作为基督徒,我能够在这个时候做些什么去祝福他人呢?毕竟,圣经教导我们:“所以,有了机会,就当向众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当这样”(加拉太书6章10节)。就在这时,我们教会妈妈团契的妈妈们行动了起来!当其他人还忙着囤积物品时,她们一个一个接力在教会里放置多余的口罩、酒精洗手液和卫生纸,好让有需要的妈妈们带回家使用。她们的善举让宅在家的我大开眼界!原来,在人人自危的时候,我们还可以为他人着想,这样的画面真美好!于是,我也开始联络一些认识的人,看谁需要口罩、卫生纸或米。正如圣经所说,上帝最喜悦我们做的事情,除了全心全意爱祂之外,就是“爱邻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章27节)。当我每天都关心一个邻舍,以实际行动去爱对方时,我体会到从上帝而来的喜乐。

 

宅在家这几周,我最想念的是朋友。平时可以定期见面的朋友,现在都不得不各自待在家里。虽然不能去教会聚会、不能聚餐,但我想我们还是要保持联络,不然属灵生命怎么成长呢?于是我主动联系一些朋友,在合适的时候,也会在采取严谨的防疫措施后,带女儿出去跟她的好朋友见见面,让他们隔着安全距离一起玩一玩。女儿每次见朋友都想要带一份礼物给对方,这提醒我,即便在抗疫期间,也不要忘记彼此相爱,因为“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们信祂儿子耶稣基督的名,且照祂所赐给我们的命令彼此相爱”(约翰一书3章23节)。

 

所以,若想在抗疫期间拥有喜乐的心情,那就好好爱他人吧!

 

虽然抗疫生活看似长路漫漫,但我们可以相信上帝的爱,也相信在这看似停顿的时间段里,祂正在做很多美好的事情,包括医治的工作——祂医治我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生病的社会,也医治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因此,虽然现在的抗疫生活有些难熬,但我们若仰望祂美好的旨意,就知道这一切痛苦不过是暂时的,转眼就会消散。

 

“所以,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哥林多后书4章16-17节)

 

因此,在这个特殊的抗疫时期里,试试多赞美、少囤货、爱他人吧!愿你我的生命都富有朝气,在上帝的爱与恩典中茁壮成长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