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的盼望

 
作者:李鸿标牧师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不断扩散,疫情引发的恐慌情绪四处蔓延,多地出现抢购口罩、消毒用品、卫生纸及米的情况。可以说,当前的“疫境”使我们陷入“逆境”。那么,信靠上帝的人究竟该如何自处,甚至在逆境(疫境)当中得享平安,传递盼望?祈盼拙文能帮助你认识到,上帝的儿女可以“遇难越难”——纵然遭遇困难,也可超越困难;不仅如此,在令人感到无助和绝望的逆境中,我们因为信靠那位使人有盼望的主、赐平安的上帝,依然大有力量和盼望。经验告诉我们,信靠上帝的人有时虽会感到无助(helpless),但是最终都不会绝望(hopeless)。

 

疫境・逆境

为了遏止病毒的传播,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尽可能减少疫情对自身的影响,不少国家或地区的政府、企业和机构都采取了各式各样的防疫措施,并制定了大大小小的应变策略。由于人心惶惶、人人自危,家庭聚餐或朋友聚会顿时成了“高危险活动”,连传统的新春拜年习俗都可免则免,出现“你不敢来、我不敢往”的罕有现象。教会更是首当其冲:不少聚会、会议或活动都被延期或取消;部分教会甚至被迫暂停主日崇拜;如常举行崇拜的教会也增设了特定的防疫措施及应对方法,鼓励信众透过互联网参加崇拜或聚会。

 

面对逆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人人都当慎防感染,且有责任遏止病毒的传播。不论是限制及减少往来,抑或制定应变方法及防疫措施,只要不过度紧张或单顾自己,皆是无可厚非的。可是信靠上帝的人千万不要像世人一样恐慌,失掉了“逆境中的盼望”!

 

身陷逆境,盼望何在?

不错,当陷入逆境时,我们很容易感到失望、甚至绝望。但圣经清楚地告诉我们,上帝是我们在“逆境中的盼望”,信靠上帝的人即便经历失望、绝望,也仍有盼望。我们可以从圣经中找到无数个例证,当中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亚伯拉罕。圣经论到他的时候曾这样说:“他在无可指望的时候,因信仍有指望”(罗马书4章18节)。纵观人类的历史,无论古今中外,都有不少这样的见证:信靠上帝的人虽然也会失望、绝望,却可以像亚伯拉罕一样,因信仍有盼望。

 

圣经更告诉我们:“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上帝,不是出于我们。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哥林多后书4章7-9节)。因此,身陷逆境之时,信靠上帝的人应信靠那住在他们里面的基督。我们心中有基督,就可以有不变的平安,得以面对不测的风云;我们心中有基督,就可以得享祂所应许的平安(见约翰福音14章27节),体会到这样的心情:“苦难当前心仍安,风吹雨打亦不慌,靠主可化愁为乐,软弱也可变刚强。”别人或许令我们失望,环境也会使我们灰心,逆境更可能叫我们绝望,唯有基督永远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是我们在“逆境中的盼望”。所以,我们当立定志向,不看别人,也不看环境,只仰望基督。在这方面,有很多见证人如同云彩般环绕着我们,值得我们学习和效法。

 

纵有苦楚,盼望仍在

除了要面对逆境,我们还要面对身体的衰残。保罗的秘诀是以每天更新的内心来面对日益衰残的身体。他说:“所以,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后书4章16节)。我们的内心如何可以“一天新似一天”,不受身体的衰残影响呢?让我们听听迦勒所作的见证:“看哪!现今我八十五岁了,我还是强壮,像摩西打发我去的那天一样。无论是争战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时如何,现在还是如何”(约书亚记14章10-11节)。迦勒因着信,就专心跟从上帝;他能够得着不变的力量,是因为他信靠上帝,心里有不变的上帝。

 

基督徒能够在逆境中仍存盼望,不仅因为上帝在我们受苦的时候会为我们开一条出路(见哥林多前书10章13节),赐下“不变的平安”及“不变的力量”,还因为圣经已经告诉我们,信靠上帝的人可以得到一份终极的盼望,那就是“与耶稣一同复活”,同享“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哥林多后书4章14、17节)。如圣经所说:“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罗马书8章18节)。所以,我们在逆境中所遭遇的只不过是“至暂至轻的苦楚”(哥林多后书4章17节),不足介意。

 

坚信真理,持守盼望

不过,我们不得不承认,信靠上帝的人也有信心软弱的时候,在逆境中亦会失去盼望。请细心揣摩以下的喻道故事:“有三个人在墙顶上行走,他们名叫‘感觉’、‘信心’和‘真理’。‘感觉’走在最后头,‘信心’走在中间,‘真理’走在最前头。突然,‘感觉’不小心摔倒了,倒下时伸手扯了‘信心’一下;于是,‘信心’也跌倒了。不过,最前头的‘真理’没受影响,便把‘信心’扶起来;最后,‘信心’又把‘感觉’拉起来。”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耶稣基督曾如此宣告:第一,祂就是“真理”(约翰福音14章6节);第二,上帝的话就是“真理”(约翰福音17章17节)。盼望每一位相信“耶稣基督”(真理)的人,都能因为信靠“上帝的话”(真理),胜过一切叫我们“信心”软弱的“感觉”,常存使人有盼望的“信心”,就不致在逆境(疫境)中失去盼望!

 

但愿在现今的逆境(疫境)当中,信靠上帝的人都可以因着上帝的话语重拾盼望,并能传递这“逆境(疫境)中的盼望”;更愿使人有盼望的主、赐平安的上帝,因信将诸般的喜乐、平安充满我们的心,使我们藉着圣灵的能力大有盼望!(罗马书15章13节)

 


李鸿标牧师
在香港服事多年,曾任信义会钻石山堂、信义会尊圣堂、南亚路德会灵恩堂堂主任,以及香港道声出版社社长、香港三元福音倍进布道总监。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