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肺炎:在疫情下生活的人们的真实现状

作者:奇奇,中国

感觉这几天的时间过得异常缓慢。

 

今天是大年初三,本来应该是忙碌着走亲访友的时间,却变成了现在在家中待着,时时关注着社交媒体上对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更新情况,连出门买点零食都心惊胆战的。

 

距离官方媒体正式报道疫情情况已经过去了6天。当20号我刚看到新闻的时候,还觉得应该不会太严重,还约好了从欧洲放假回来的两位小姐妹在过年的这些天抽空见面。而今天,我已经取消了一切的约会。做好了最近半个月不出门不串门的准备。

 

疫情的扩散速度远远超过人们的想像。一夜之间,人传人被证实、口罩卖脱销、武汉被封城、超市被抢空…… 全国人民都陷入了恐慌。扑面而来的新闻外加谣言更是加剧了人们的恐惧。刷着社交媒体,时时刻刻会有新的消息报出来。加之大家对官方媒体报出来的数字并不是全然信任,坊间爆出了很多不一样的数字。究竟有多少人确诊?多少人死亡?确切的数字无人知晓。

 

我前几日出门还能看到街上很多人,今天却发现大街上空空如也,犹如一座空城。现在几乎全民皆因此陷入恐慌之中,就连身边的老人也开始讨论起病毒怎样恐怖。人们并不清楚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程度究竟如何,有香港专家指出此次病毒的影响程度至少是SARS的十倍,也有其他的专家说本次疫情不会像当年的SARS那么可怕。就连权威的专家也无法给出确切的判断。感染源目前还无法确定,加之病毒的潜伏期时间可以长达14天之久,潜伏期间仍然有传染的可能……这一切都使得恐慌加剧。

 

前天看到了朋友圈发布的武汉医院里的真实情况时,心着实沉重了下来。医院里面挤满了医院没有能力接收治疗的病患,医生和护士没有足够的防护服和口罩,因此不得不一天都不吃饭。甚至连食物也短缺,医务人员累得不行,一天只吃一顿饭,却还只能吃泡面…… 护士崩溃了在那里嚎啕大哭…… 我心里一阵撕裂,无法再继续看眼前的电视节目。这样的景况,如何要人不绝望?可是,除了祷告,我也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

 

今日中午又得知两个间接认识的留守在武汉的弟兄姊妹开始发热,疑似感染。我的心更加沉重。未来究竟会怎么样?这是否会成为一场全球性的大灾难?末时是否真的到来了?这一系列的问题令我也倍感焦虑和无力……

 

然而此时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恐慌和绝望,最最需要的是盼望。当人们的心都系在解药上,似乎只有找到了控制和治愈疫情的方法,才能够有盼望时,作为神儿女的我们,也和他们一同陷入了绝望么?若我们的盼望也在于眼睛所见的治愈方法,那我们真的比不信的人更可怜了(我们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见的盼望不是盼望,谁还盼望他所见的呢?——罗马书 8章24节 )在周围充斥着恐慌和绝望的当下,我们更应该握住祂和祂的话语。唯有祂是我们的盼望。愿以下真理可以坚固我们的心。

 

上帝依然掌权

虽然现实情况看起来如此可怕,有些弟兄姊妹也感染了病毒。但更加真实的情况是:我们的上帝依然在掌权。虽然恶者想要藉着人犯的罪来行偷窃杀害毁坏的工作,但上帝依然是掌管一切的。这一切若没有经过祂的允许就不会发生。祂若不许,我们就连一根头发都不会落在地上。(路加福音12章6-7节)握住如此的真理,我就可以安心了。因为我知道祂掌权,而祂又是爱我的。

 

祂永远不丢弃我们

主给我们应许过,祂永远不丢弃我们,在这些艰难和疾病之中,祂也一直与我们同在。并且祂救我们就救我们到底。(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约翰福音 6章37节)因为知道祂的同在,我们就可以放心,不必惧怕(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马太福音 10章28节 )。虽然疾病可怕,但有创造天地万物的主与我们同在,我们就可以有平安。

 

祂必为我们开出路

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书 10章13节

 

这是祂给我们的应许。在我们看到疫情的新闻报道而恐慌害怕的时候,反覆默想这句经文,上帝不会让我们经历我们无法承受的困难,这一切祂都知道,并且会给我们开一条出路,让我们能够忍受的住。

 

握住这些真理的同时,让我们也不要停止祷告。虽然很多教会为了安全考虑已经停止了实质上的聚会,但我们也可以在这些天在家里的时间与家人们一起聚会祷告。当我今天下午查考路加福音4章17-22节时,我再一次思考福音究竟是什么。耶稣基督所宣布的福音是关乎我们的灵魂的,祂真正关心的也是我们的灵魂。而作为罪人的我们却总是更加体贴肉体。我发现,自从疫情的消息爆出来,我就开始更多的关注手机上的信息,不停刷屏,当然其中有不少我信以为真的帖子实际上都是谣言,除了加重恐慌实在无益。我们有功夫看谣言传谣言的时间,为何不多多去祷告和思想主的话语?最终,我们是要为武汉的灵魂以及全中国失丧的灵魂祷告。若是仅仅找到了治愈疫情的方法,解决了肉体的疾病,却仍然没有认识真正的福音和拥有真正的生命,难道不是更加悲哀的事情吗?

 

 

求主坚固我们的心,让我们利用其这几天被迫待在家中的时间,更多来认识祂,更多来为着中国这片土地上的灵魂祷告。祂仍然掌权,祂的应许不落空,祂的旨意必然成就。

 

你们这因信蒙上帝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彼得前书1章5节

 


*此文章转载自“雅米——听见年轻基督徒的声音!”雅米是灵命日粮事工成员,相信年轻基督徒应该用自己的声音向周边的年轻人传递那美好的消息。欢迎浏览网站:www.ya-mi.org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