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灵修亲近上帝的时候,不只需要自律,还需要与上帝沟通,因为建立关系需要透过沟通,而且如果是双向的沟通则更好。

上帝对我们说话

古时候,上帝直接对祂的百姓说话。我们在撒母耳记上3章21节读到,“耶和华将自己的话默示撒母耳”。

在希伯来文中,默示的意思是“显示或揭开”。创造者向祂的仆人显明祂的意念、属性和心意。今天,上帝主要是藉着圣经对我们说话,而圣灵会从中帮助我们明白圣经的话语。

在阅读一段圣经时,我们可采用下列这个久经使用的方法,加上圣灵的引导,帮助我们有效地查考上帝的话。

首先,我们必须要问:“这段经文是在说什么?”要回答这问题,就要查考这段经文最初的背景,让经文藉由原初的历史和文化背景来说话。

其次,我们要问:“这经文的意思是什么?”经文的含意,不只是针对当初的读者。圣经经文所蕴藏的属灵真理,适用于任何时代。我们应该努力去发掘这段经文今天要对我们说什么。

最后,我们要问:“如何应用这段经文?”当我们从上帝话语中发现了一些原则,而又容许圣灵藉着这原则来塑造我们时,祂就会改变我们的思想、语言和行为。我们也可以换个方式这么问自己:“研读这段经文之后,我的生命应该有怎样改变呢?”

*焦点*
古老的读经方法──圣言诵祷(Lectio Divina),
也可称为默想式读经法,有助于我们阅读和理解圣经。
这是一种缓慢的、默想式的祷告读经,
藉着圣经经文来聆听上帝的声音。
主要包括诵读、聆听、默想和祈祷。

我们对上帝的回应

你曾否寄过这样的一封信,句句都是肺腑之言,而那位收信者回了信,内中却只字不提你所写的事,并且只谈论关乎他自己的事,你会有怎样的感受呢?

圣经是天父写给我们的一封爱的书信,记述祂对我们至深之爱的故事。然而,我们与上帝的沟通常常是单向的,我们阅读祂写给我们的字句,在祷告中却只谈跟自己有关的事。我们原本应当回应这封爱的书信,但我们却忽略其中的内容,只关注自己的迫切需要。

我们祷告时,可以自由地告诉上帝我们所关注的一切。但请别忘了,你刚刚从圣经得知祂所关注的事。所以你要花点时间来回应你所读的内容,感谢祂所赐下的应许,欣然接受祂的命令与吩咐,承认圣灵所提醒的罪,因为更认识祂的属性而发出赞美。求祂帮助你,让你更深刻、更清楚地明白这段经文的涵义,以及如何帮助我们效法基督。

在但以理书6章10节说,但以理“一日三次双膝跪在他上帝面前,祷告感谢”。当但以理将他的祈求告诉上帝时,虽然他身处艰险,感恩的灵却充满他的全部祷告。因着上帝以及祂为我们所成就的一切,我们的祷告也当常常带着感恩。

我们应该问:“这段经文应该如何应用?研读这段经文之后,我的生命应该有怎样的改变呢?”

写灵修笔记

将我们灵修时的领受记录下来,可以显示我们信心旅程的进展。这会让我们看到自己的生命在各方面的改变,如果没有记录,这些改变就容易被忽略。

将灵修心得写下来,可以帮助我们牢记所学的功课,并且反复咀嚼,让它一整天都能帮助我们、激励我们。

耶稣是完美毫无瑕疵的,但祂仍然寻求不受干扰地亲近上帝,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祂要在世上活出完全顺服天父的生活,这正是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效法的。在前面,我们已看到耶稣亲近上帝的榜样。我们更可以从耶稣的身上,学习如何让亲近上帝这样的灵修时间,改变我们一整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