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恐慌的四个反思

 
作者:邓德汉医生(Alex Tang)
 

自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爆发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以来,全球民众闻“疫”色变。即便许多国家和地区仅有一小部分的人受感染,且极大部分确诊者都是曾到访病毒爆发之地,或者与病患有过近距离接触,但是人们依然惶恐不安,深怕感染病毒。他们经常(有时每隔几分钟)浏览新闻媒体,查看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数的最新统计数字,好比关注奥运会奖牌榜上的数字一样。人们宁愿相信最新的谣言或假新闻,也不愿关注可靠、声誉好的网站或官方公告。民众的恐惧会触发“集体性的恐慌错觉” (Mass Hysteria),继而做出非理性的行为,例如:囤积食物和卫生纸!

 

为了面对疫情带来的恐惧,让我们问自己几个问题。

首先,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我们究竟了解多少?该病毒于2019年12月爆发,截至2020年2月25日确诊感染超过7万例,数千人死亡。这是一种传染病,但我们必须知道,疫情扩散的两个月后,16亿人中约有7万人感染了这种疾病,大多数感染者出现轻微症状,例如:发烧、咳嗽和流鼻涕。有些人伴随腹痛和腹泻。这是任何常见的病毒感染,当中只有2.4%的患者死于呼吸系统并发症。大多数死亡病例发生在患有糖尿病、肾衰竭、心脏病和肺病等其他疾病的老年人身上。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并未构成“大流行性疾病”(Pandemic)——一种全球性爆发的疾病(世卫组织并没有把它列为流行病〔Epidemic 〕)。这并不是世界末日。人们不会死在街上。为何感到惧怕呢?

 

第二,这是我们能控制的事情吗?显然不能。在几千英里之外发生的流行病是我们无法控制的。即使是中国卫生当局和世卫组织也无法阻止疫情蔓延。他们正在努力控制疫情,并且在这一方面做得很好。中国当局为了应对疫情采取了封城措施(这是前所未有的自我隔离行动)、限制旅行、兴建隔离医院(在10天内完工!),以及共享信息。这是一种新型病毒,通过基因测序与共享数据,中国科学家使世界其他地区能够迅速了解该病毒并研制疫苗。

 

第三,针对以上的抗疫措施,我们能做点什么吗?答案也是:不能。然而,面对疫情,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好各自本分,保持个人卫生,相信我们自己国家的卫生部与医疗团队正竭力进行防疫抗疫的工作。

 

最后,若我们无法控制疫情,也无法对疫情采取任何措施,那么我们该如何处理内心的恐惧呢?屈服于对疫情的恐惧,持续生活在恐惧的压力之中吗?或者我们可以将一切的忧虑和恐慌交托给掌管万事的主,相信祂会在一切的景况里动工?耶稣在马太福音6章25-34节给了我们一些很好的建议。

不要忧虑

“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牠。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何必为衣裳忧虑呢?你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么长起来;它也不劳苦,也不纺线。然而我告诉你们,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上帝还给它这样的妆饰,何况你们呢!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为什么我们要为那些自己无法控制,又无能为力的事情而烦恼呢?这种非理性的担忧就是恐惧。选择在于我们。我们可以选择屈服于恐惧,或是顺服于战胜了死亡恐惧的主耶稣基督。让我们再一次思考: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期间,我们应该如何生活?

 
邓德汉医生
www.alextang.org
传道人、讲员、社会技术专家(social technocrati )和作家。
邓德汉医生(Alex Tang)医生是凯罗斯灵命塑造事工(Kairos Spiritual Formation Ministries)创始人兼总干事。他是马来西亚柔佛专科医院(KPJ Johor Specialist Hospital)的儿科专科医生,也是蒙纳士大学医学院儿科副教授。他在马来西亚圣经神学院(MBS)和新加坡的东亚神学院(EAST)教授实践神学。
 
以上言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灵命日粮事工的立场。文章部分内容因应近日官方公布的数据而稍作修改,欲阅读原文请点击https://www.kairos2.com/Coronavirus.htm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