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回家了吗?

文 / 黄淼仪

 

过去的两年多,因着新冠疫情肆虐,世界各国被迫实施防疫管制措施,避免病毒在社区扩散。教会也纷纷转型,把聚会转到了线上。从一开始的不习惯,到后来逐渐适应,如今我们不再需要早起赶着出门,只要打开手机或电脑就能参与主日崇拜,或与弟兄姐妹交流,即方便也省时省力。

感恩的是,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疫情开始出现缓和迹象。近日,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大幅度放宽防疫措施,教会也被允许开放进行聚会。而你是否已经回到教会,参与实体聚会了呢?

线上崇拜的利与弊

其实,线上崇拜的好处确实不少。我们除了可以参加自己教会的聚会,还能够自由选择参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教会崇拜,并按照自身的需要点击聆听任何讲员的讲道信息,从中得着更多造就和亮光;可是从另一方面来看,我们可能会对教会少了归属感。此外,因为所有活动都在虚拟空间里进行,弟兄姐妹之间难免缺乏切实的相聚、问候、关怀,所以也就更难实践真正的“彼此切实相爱”(彼得前书4章8节)。

因为所有活动都在虚拟空间里进行,弟兄姐妹之间难免缺乏切实的相聚、问候、关怀,所以也就更难实践真正的“彼此切实相爱。

新科技带来许多便利,但也带来许多挑战。有时候,由于选择太多,我们可能会不小心产生“消费者心态”——想要挑选热情又幽默的讲员、符合自己需要的讲道内容、触动心弦的赞美诗歌等。这一切只要一个点击就能做到,而且隔着屏幕,我们可以在无人注视的情况下,更自由、放松地敬拜上帝。然而,当习惯成了自然、方便成了随便,也许我们会只专注于满足自身的需要,而不再尊主为大,最后在不知不觉中远离了敬拜的中心与本质。

团契生活是蒙福管道

每一个人都需要上帝,也需要团契生活。有了弟兄姐妹的陪伴,我们才能在信仰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希伯来书10章22-25节劝告我们:“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上帝面前;也要坚守我们所承认的指望,不至摇动,因为那应许我们的是信实的。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你们不可停止聚会” 。身为基督徒,我们需要与主内的弟兄姐妹连结,互相关怀、勉励与代祷,这是上帝的命令,也是祂所喜悦的。如果我们只是听道,却没有在团体生活中活出信仰的力量与祝福,最终会导致我们的灵命枯萎,甚至带来灵里的软弱。团契生活不仅能够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与经历上帝,也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经历生命的成长,并学习在爱中彼此接纳和包容。

有了弟兄姐妹的陪伴,我们才能在信仰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也许你还在犹豫是否要回到教会参与实体聚会,心中有许多担忧与挣扎。不管你处在什么样的光景,须记得我们都连结于主耶稣基督——教会的头,上帝要我们归属于一个教会、一个家。若情况允许,再次回到你属灵的家吧!让我们不再单单透过屏幕追求属灵成长,而是在谨慎防疫的同时,重新敞开自己,去接触和关爱主内的家人。

 

 

 

 


欢迎点击下方按鈕,阅读“热点心闻”的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