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

三位一体:三位或一位真神?

每月主题
知识 | 2021年9月

圣经教导我们,圣父是真神,圣子是真神,圣灵也是真神。三一真神是一个永恒存在的本体,是截然不同但又不分开的三个位格。各个不同的位格,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运作。圣父是创始者,圣子是执行者,圣灵是成全者。每个位格都有自我意识和自主权,但从不独自行事或与其他位格对立。

这三个位格都参与了创造。上帝创造万有,都是藉着耶稣基督所造(歌罗西书1章16节),上帝的运行在“水面上”(创世记1章2节)。

在救恩方面,上帝(天父)爱世人并赐下祂的独生子(约翰福音3章16节)。基督复活和升天之后,祂和天父差派圣灵(14章16节,16章7节)。

耶稣吩咐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人施洗时(马太福音28章19节),祂肯定了三位一体的概念。

这独一真神有三个不同的位格!在这位真神里,我们有一位爱我们的天父,祂差派祂的儿子为救赎我们而受死;在这位真神里,我们有耶稣基督,祂降世为人,承担你我应受的刑罚;在这位真神里,我们有圣灵,祂是我们的帮助者和神圣的保惠师,住在我们里面,使我们能战胜罪恶。

这三位一体的真神垂听我们的祷告,了解我们所遭遇的痛苦,并会看顾我们平安稳妥地回到天家。

内容摘录并翻译自英文探索丛书(Do Christians Believe in Three Gods?)。

圣父、圣子和圣灵是同为一位真神,这三位一体的概念可能会令人感到困惑。有些人也许想知道我们为何应该关注这个课题。在九月,灵命日粮事工探讨了三位一体的定义和本质。这篇专题文章以及9月1、8、15和22日的灵修文章都在探讨这个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