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八点多,在香港上班的黄金时间,车来人往,喧喧嚷嚷,交通红灯令上班一族更为急躁。绿灯一亮,一位青年人正想大步迈出之际,前面的伯伯拐杖一撑,左右摇着身子蹒跚而行。那青年人拥挤之下不得快速前进,烦躁得立时脱口而出:“阻住晒!”(真碍事!)

若你目睹此场面,也许你会鄙视那青年人对长者的不敬。然而,你会否心里也曾嫌弃老人家做事或步伐缓慢阻碍你?或者前面的公公婆婆点餐之时问长问短,轮候的你便发出不耐烦的声音以示催促?又或厌烦爷爷嫲嫲喋喋不休,不愿与他们相处,让他们如对空气说话?

在这讲求效率的社会,长者似乎跟不上节奏,他们有时都不禁慨叹:“老了,没有用处,害苦了别人。”然而,俗语“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道出长者的重要,上帝更是明言:“在白发的人面前你要站起来,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上帝。我是耶和华。”(利未记19章32节)

老年人劳碌一生去建立家庭、社会,“无功也有劳”。“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上一辈的默默付出理应得到我们的尊敬。年轻一代也应求问长者那岁月熬炼而成的智慧,属灵长者的见证更是显出上帝的美善作为。“你当追想上古之日,思念历代之年。问你的父亲,他必指示你;问你的长者,他必告诉你。”(申命记32章7节)

此外,暮年生活是可以多姿多彩的,例如参加义工服务,学用电脑,唱歌跳舞等。在教会里,年老一辈也应努力作众人的榜样,在主里多事奉。眼见一些年近六十的肢体,仍凭着信心奉献,读毕神学后作传道人,这是多么鼓舞人心。“他们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要满了汁浆而常发青。”(诗篇92章14节)

面对未信长者,要把握其在世的日子,向他们传讲福音。我们可探访慰问,送上小礼物以示关心;对于有经济困难的,可协助寻求社会的援助。盼望长者们透过这些可感受上帝的爱——“直到你们年老,我仍这样;直到你们发白,我仍怀揣。我已造做,也必保抱;我必怀抱,也必拯救。”(以赛亚书46章4节)

即使老年人或许能贡献的不多,我们仍要尊荣他们,因着他们是按上帝的形象所造,不应因年纪老迈而被忽略甚或鄙弃。“强壮乃少年人的荣耀,白发为老年人的尊荣。”(箴言20章29节)。

所以,让我们再思上帝的话语,认定年老的白发是上帝赐予的尊荣 ,长者是上帝所喜爱的。年轻人去学习敬爱年长的,并鼓励他们在上帝里找到自己的身分、人生意义及永恒的盼望。


《年岁渐长》

年华逝去是人生必经之路。这本小册子带领我们得着造物主给我们的保障和盼望。



更多布道材料: 更多布道材料


看完文章后,年青的你对长者的态度会有所改变吗?作为长者的您又愿意由心地接受上帝给您的尊荣吗?

欢迎你与我们分享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