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留给我的

文 / 吴敬雄

 

2021年12月,持续的豪雨导致马来西亚半岛多地发生水灾,许多居民流离失所。待洪水退去后,灾区一片狼藉,到处是淤泥和损坏的物品。从网络新闻得知这消息后,我决定带着16岁的儿子前往临近的灾区帮忙,希望为灾民们尽上绵力。

fatherday

“慷慨助人”是逝去的爸爸留给我最大的礼物。从小,虽然身为长子的我常被他严苛对待,但我的心里明白,他的打骂都是为了教育我成为更好的大人。记忆中的爸爸不苟言笑,也甚少与孩子交谈,可是每次我们在外遇到他的朋友或同事时,他们对爸爸总是一顿夸奖,赞赏他的乐于助人。身为园丘经理的他,更常在印度工人们需要帮忙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施予援手。

然而,在“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影响下,爸爸每日都忙于工作,很少和我们三兄妹有交流或互动。而这现象在现今社会仍普遍存在——父亲经常忙于事业,他们当中不少人认为忙碌才代表自己有价值、应酬多才意味成功、交际广才能在社会立足、挣更多的钱才能让家人有更好的生活。因此,父亲很少陪伴孩子,也很少思考孩子的教育,甚至把孩子的教育权、养育权全交给母亲。

父母各司其职

父亲不仅会影响孩子的性格与格局,也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对天父上帝的理解。

在家庭生活中,父亲和母亲各有不同的角色——母亲是一个能够给予孩子细腻、温和、照顾的角色,而父亲则是勇气、自强、责任的代表。我相信,影响孩子成长的环境和因素有许多,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便是父亲。俗语说:“子不教父之过”,这一点我非常赞同。父亲不仅会影响孩子的性格与格局,也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对天父上帝的理解。

令人惋惜的是,很多父亲仅从经济供应者的角度来扮演他们作为父亲的角色,但事实上,孩子更需要父亲的爱、引导和榜样。如果说孩子是从母亲那里学到家庭生活、物品用途等方面的知识,那么他们对外面世界的认知则来自于父亲。父亲能够带领孩子探索周围世界,建立孩子面对挑战的自信心和勇气,这一切都是母亲无法替代的。

以上帝的方式教养孩子

由于自小受到爸爸的严格管教,也缺少他的陪伴与鼓励,我与爸爸之间仿佛隔了一道鸿沟,直至他患病离世前都无法跨越,这成了是我心中极大的伤痛与遗憾。如今,我也身为人父,明白教养孩子实在不易。透过阅读教养书籍,以及聆听基督教家庭讲座,我逐渐对父亲这一角色有更深的认识与了解,亦能慢慢地从过去的伤痛中释怀。爸爸并非不爱我,而是他也不曾被正确了解和对待过,所以不知如何向我表达爱与管教。

作为基督徒父亲,我们既领受了上帝的启示,就应当谦卑学习及认真回应上帝对我们的呼召。

“子孙为老人的冠冕;父亲是儿女的荣耀。”(箴言书17章6节)作为基督徒父亲,我们既领受了上帝的启示,就应当谦卑学习及认真回应上帝对我们的呼召。我们不单要像基督爱教会一样,爱我们的妻子,我们也要像上帝教养世人一样,教养我们的孩子。上帝是如何启示、鼓励、宽容、管教和引导我们,我们就要如此对待我们的孩子,陪伴他们经历上帝、扎根信仰,而不是盲从传统。

父亲们,让我们重新审视我们生命中的优先秩序,并且好好地思想:我们能给孩子留下什么呢?这个时代需要更多明白上帝呼召的父亲,他们能够承担所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并学习用上帝爱的眼光和教导,引导孩子们进入自由、丰盛、幸福的人生。

祝愿天下所有父亲的心都转向他们的儿女,儿女的心也能转向父亲,以承接美好的基业。父亲节快乐!

 

 

 

 


欢迎点击下方按鈕,阅读“热点心闻”的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