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2015年12月

游隼之翼

在亚伦·泰宁特(Alan Tennant)的《游隼之翼》(On the Wing)一书中,他详细记录了游隼的迁徙过程。这种猎禽因着它们的美丽、敏捷和勇猛,成为古时帝王及贵族的狩猎良伴。可惜在1950年代,因为人类大量使用杀虫剂DDT,致使它们的繁殖周期受到影响,导致它们现今已名列濒临绝种的鸟类之一。

得享安息

朋友被送进急诊室,我站在他的床边,周围其他病人的痛苦呻吟声让我心生恻隐。当我为朋友及其他病人祷告时,我再次感受到人生在世的短暂。此时,吉姆·里夫斯的歌曲《这世界非我家》浮上脑海,的确,我们只是世上的客旅。

拒绝冷漠

会议室充满绚丽夺目的色彩,因为穿着印度服装纱丽的女士们正忙碌地来回走动,准备募款活动的最后布置。这些女士们都来自印度,现已定居美国。然而,她们仍关心着故土旧乡。当她们知道印度一所自闭孩童的基督教学校财务出现问题时,她们便以实际行动回应。

庇护所

温哥华无家可归的人在晚上有了新的庇护所。当地的慈善机构「雨城住房」(RainCity Housing),为他们设计了一种特殊的长椅。这种长椅可变成临时庇护所,只要将椅背往上一掀就能成为顶棚,为睡在长椅上的人遮风挡雨。在夜里,人们很容易找到这些庇护所,因为长椅会有荧光字体显示:「这里有一张床。」

洁白如雪

美国密西根州的冬天常是刺骨的寒冷,对于这样的天气当地的居民都有不同感受。但如果大雪纷飞的天气延续到三月,大部分的人早就对冰天雪地感到厌倦,甚至感叹到底寒冬何时才会结束。

牺牲的爱

小说家欧·亨利(O Henry)的经典短篇故事《圣诞礼物》(The Gift of the Magi),描述了一对穷苦的年轻夫妻。圣诞将至,他们都想送对方一件特别的礼物,但因经济困顿,只好采取比较特别的方式。他们各有一件引以自豪的东西,丈夫有一个家传的金表,而妻子则有一头令人羡慕的美丽长发。结果,丈夫卖掉他宝贝的金表,为妻子买了一套可以插在头发上的精致发梳;而妻子却卖了一头秀发,为丈夫买一条表炼以取代原有的破旧皮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