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六月 2016

祂认识你

我在大学教写作课,每次和新生第一次见面时,我都早已知道他们的名字了。我会花时间看点名表上的照片,熟记每位学生的名字,好让他们一踏进教室,我就能亲切地向他们打招呼,“哈啰!洁西卡”或是“欢迎你,崔佛”。我这么做,是因为我知道能叫出他们的名字,必定会让他们倍感温馨。

生活方式

有一本英文圣经译本将以弗所书2章10节的下半句经文译为:“这是上帝预先准备好的,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上网搜寻,看到许多人都谈到我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受到多方面的威胁,如气候变化、恐怖主义或政府政策等。

我们的上帝是谁?

不同人对上帝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上帝只不过是股力量,没有位格也没有感情。有人认为上帝遥不可及,无法认识。人们对上帝的看法受到文化传统的影响,地区不同,种族不同,对上帝的概念也不同。当然,不相信有上帝的也大有人在。而你呢?你觉得上帝是谁?

约翰福音3章16节开宗明义说「上帝……」,这个字非常重要,因为经文一开始就表明确实有上帝。上帝不但存在,祂还创造了你和我(创世记1章1 节)。而我们之所以有感情、有意志,正因为你我是按照祂的形象受造(创世记1章27节)。单单这一点,就足以证明上帝绝对不是一股没有感情的力量。

上帝有位格、有感情,意思是祂能跟你我建立关系,我们也能认识祂。彼得前书5章7节说:上帝顾念我们,哥林多后书5章20节说:上帝希望与我们和好,可见上帝的心意正是要我们来认识祂。这是何等大的恩典!

所以即便我们悖逆(罗马书5章8节),但上帝依然锲而不舍,主动拯救,使我们脱离罪恶的咒诅,不再失丧绝望。

这就是我们的上帝。能邀请人一起来认识祂,真是何等荣幸!

「一切」指的是 每一个人

不管是不是基督徒,大家都一起庆祝圣诞节,这不是很棒的一件事吗?

在历史上的第一个圣诞节,尽管很多人不相信上帝,但那一天却是个重要的日子,值得所有人热烈庆祝,因为上帝把祂的儿子连同永生赐给了世上每一个人。

约翰福音3章16节应许说「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意思就是在强调:「任何人」只要愿意相信耶稣,就都能领受这份礼物。

换言之,在上帝的救恩计画当中,没有人被排除在外。不看身分,不论背景,不管过去的行为,每个人都在邀请之列。事实上,耶稣是为了罪人才来的,因为祂亲口说过:「无病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加福音5章31-32节)

这是何等宝贵的真理!

耶稣说得很清楚,救恩是为每一个人预备的,只要愿意向上帝敞开心门,没有谁是上帝无法拯救的。因此,我们也该把这个真理跟别人分享,好叫你我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得着这份宝贵的礼物。你愿意吗?

忘记背后

克里斯·贝克(Chris Baker)是一位刺青艺术家,擅长将各种痛苦和奴役的标志转化为艺术创作。他的客户多数是前黑帮分子,或是人口贩卖的受害者,他们的身体被刺上各种名字、记号或是暗号等。克里斯在这些刺青上覆盖新的图像,将这些记号变为美丽的艺术。

莫漂流

女儿在离家100公里外的学校就读,学期结束时,我和妻子将女儿接回家。在返家途中,我们绕到附近一处滨海游憩区去吃些点心。我们看着岸边的小船,享受这段时光。这些小船通常都会被系牢,免得随流漂走,但我注意到有一艘小船没被系牢,自由地在其他船只间飘移,而且正往大海的方向缓缓移动。